特报评:景区被“摘牌”的警示意义

发布时间:2019-10-17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被旅游监管部门“摘牌”,或许还有可能通过改善强化经营管理等措施很快再挂上牌,而一旦被消费者在心里摘了牌,恐怕就很难在短时间挽回负面影响。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自今年启动A级旅游景区复核工作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10省、市239家A级景区被“摘牌”、降级或通报警告,其中,51家A级景区被“摘牌”,8家景区被降级,178家景区被通报批评警告、限期整改,还有2家景区已经停业整改。

不久前,“乔家大院”在文旅部对5A级旅游景区年度复核中成为唯一被摘牌的5A级景区,引起了舆论关注。乔家大院被誉为“北方民居建筑的一颗明珠”,名扬三晋,在替其惋惜之余,网友们的反应却是“喜大普奔”。究其原因有三:一是乔家大院门票价格飙升得太快;二是乱扩乱建,反而破坏了乔家大院原有的历史风貌;三是各种巧立名目的摊位,将乔家大院“搞得跟迷宫一样”,铜臭味太重。简而言之,“乔家大院”的现状,早已令游客心怀不满,如果将“摘牌”视作一种惩戒,那么文旅部的惩戒措施,顺应了民意,自然赢得一片喝彩。

从媒体统计的数据来看,除了乔家大院之外,原来还有那么多景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惩戒,这表明今年的A级旅游景区复核工作,是动了真格。从被惩戒的原因来看,与在乔家大院发现的问题大同小异:景区品质下降、经营管理粗放、过度商业化以及旅游景区标识系统短缺等等。这一方面说明,此次复核的尺度相对标准、一致,保证了结果相对合理公平;另一方面也说明,与其说处罚的是这些具体的景区,不如说是通过“摘牌”、降级或通报警告等措施,向旅游景区的通病和顽疾发起了“攻击”。由此而言,受到惩戒的景区当然要接受教训,加强整改,争取亡羊补牢,其他景区也当引以为戒,对照查找相关工作缺失,将工作做得尽善尽美。

旅游景区的质量等级评定与划分标准自1999年颁布以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对“加强对旅游景区的管理,提高旅游景区服务质量,维护旅游景区和旅游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国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挂牌的A级景区,实际上旅游品质获得了专业认可,享有不同一般景区的美誉度。但是,如果以为就此可以躺在“金字招牌”上吃老本,那就大错特错。即便没有受到监管部门的惩戒,也会受到市场的惩罚。

被旅游监管部门“摘牌”,或许还有可能通过改善强化经营管理等措施很快再挂上牌,而一旦被消费者在心里摘了牌,恐怕就很难在短时间挽回负面影响。所以说,挂牌景区要把挂上牌当做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新起点,而不能当做攫取短期利益的“本钱”,要让景区经得起社会的评价和时间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