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辫子”涉险过关,愿天下再无“辫”

发布时间:2019-10-18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李田田“暂时”没事了。“今天湘西州委领导和我见面,说我没有做错,我说的是实情,我没事了。”10月16日下午,湖南湘西州永顺县桃子溪学校女教师李田田告诉媒体,自己接下来将继续安心创作童话小说。

此前,因她在自己的公号发布了一篇文章,题为《一群正在被毁掉的乡村孩子》,吐槽乡村学校周周有检查、停课打扫卫生等形式主义问题,引发关注。随后,当地教育部门要求她连夜进城说明情况。李田田不得不在朋友圈求助,“……因为那篇文章,局长要见我……我该怎么办?”

这立刻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说实话,如果没有当地教育部门的“深夜约谈”,这事根本不可能成为全国性的关注事件。事实上,我们在很多网络热点事件中,都能找到类似的“操作”,那就是,本来通过积极回应就能轻易化解的事情,却因权力的傲慢而将窟窿越捅越大,最终弄得难以收拾。

李田田幸而遇到了一个开明的州领导,州领导说她很有情怀,所写的利于社会发展,还给她吃了一颗定心丸,以后谁找她麻烦,就让她去找他——如果这也称得上是危机公关的话,它称得上是最佳范例。

不过,之所以说李田田“暂时”没事了,是因为,州领导的承诺是有期限的,比如,哪一天他调离了呢?而且,中国古话讲,“县官不如现管”,如果李田田今后因继续说真话触动了某些人的利益,她能不能再次“涉险过关”,还真难说。

李田田出生于1994年,这样的年龄一方面令人欣慰,她这样的90后,并不完全是含着文化奶嘴的形象,他们也有担当,有勇气,有关怀社会的天性,让更多人从中看到了社会的希望;另一方面,也正因为如此,社会有必要从制度层面,为她,为每一个像她一样敢于讲真话的人,提供更宽容的环境。李田田在那篇文章里写道,“愿我的真诚发言,不会把我推向黑夜”“愿我明天醒来,还能看见光明”。这中间,其实透露了与她年龄不相称的沉重与苍凉。

李田田微信名“小辫子”,这多像一个暗喻啊。我愿每一个讲真话的人都不会被抓“小辫子”,愿天下无“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