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务实对话才能为香港找到出路

发布时间:2019-10-1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对特区政府的积极施政,乱港祸港分子视而不见;对特区政府的惠民承诺,乱港祸港分子置若罔闻。乱港祸港分子一味大唱反调、撒野捣乱,只会加剧社会撕裂、贻误发展良机、损害市民利益。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10月16日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立法会发表任内第三份施政报告。报告封面选用天蓝色,寓意“希望香港很快雨过天晴、重新出发”。但反对派议员却在会场不断叫嚷口号,甚至冲击发言席,迫使林郑月娥不得不中断发言,转而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发表了这份标题为《珍惜香港共建家园》的报告。10月17日,林郑月娥到立法会出席施政报告答问大会,再次遭遇多名反对派议员肆意干扰会议进行,有的反对派议员更是被现场保安人员直接抬走。

平心而论,这份约1.2万字的施政报告干货很多,诚意满满。施政报告提出了220多项新措施,主要集中于房屋、土地供应、改善民生和经济发展等方面。林郑月娥10月11日夜在社交网站发文提前透露报告中的多项惠民新政,旋即引起广泛关注和多方点赞,这至少说明社会各界都希望听到今年的施政报告,看看它能为乱局中的香港带来什么。反对派议员一味搅局,阻挠林郑月娥发表施政报告,干扰施政报告答问大会,其所作所为悖逆民心、民意,损害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必将遭到广大香港市民谴责。

制造对抗、煽动对抗,甚至鼓吹暴力对抗,是乱港祸港分子的一贯做派。尽管林郑月娥一再呼吁与民间对话,和特区政府官员一起推动构建对话平台,并带头参加首场“社区对话”,却被乱港祸港分子说成“公关秀”。对于支持行政长官、支持特区政府、支持警队的市民,乱港祸港分子轻则恶毒咒骂,重则大打出手。对特区政府的积极施政,乱港祸港分子视而不见;对特区政府的惠民承诺,乱港祸港分子置若罔闻。乱港祸港分子一味大唱反调、撒野捣乱,只会加剧社会撕裂、贻误发展良机、损害市民利益。

4个多月的反修例风波已经证明,对抗没有出路。如果恶意制造对抗,将会乱上加乱,把香港推向危险边缘。各界人士有必要听一听林郑月娥苦口婆心的一番话:“大家都累了,我们可否坐下来谈一谈?”搭建起特区政府和各界人士对话平台,聚焦经济、民生等不同领域的深层社会矛盾,共商对策、共谋发展,才能在各个领域找到“最大公约数”,从而推动香港凝聚共识再出发。

香港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对话中来,才能尽早解开社会死结,弥合社会裂痕。特区政府倡导的对话是不分肤色、阶层的对话,是包含不同政治立场和背景人士的对话,是开放透明、真诚务实的对话。作为香港社会的一分子,不应抛弃为香港寻找出路的渠道,更不应武断地认为“对话无用”,而应如香港经典歌曲《狮子山下》所唱:“抛弃区分求共对,放开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参与对话,为社会重回正轨发声,为香港未来发展献智。

对于一味制造对抗的一撮乱港祸港分子,广大香港市民要擦亮眼睛。这一撮人表面上是“天生反骨”,其实是另有所图,其目标直指夺取特区管治权、动摇“一国两制”根基。广大市民坚决与乱港祸港分子“割席”,不为其所迷惑、煽动、利用,做好自己,担当起城市主人翁的角色,定能在务实对话中为香港找到出路,为广大市民开启未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