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的手,不能长得“过了头”

发布时间:2019-10-21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这些天,有两条与“头发”有关的新闻。

一是福州一名初中生对当地要求“初高中强制统一发型”的规定表达了异议,直接在福州政府网站上进行投诉,并进行了缜密的论证。二是网传西安一高校规定“学生染发或被处分”。

这两条新闻,让我想起了一桩往事。我大学时所在的院系曾有一位才华横溢的师兄,还是学生会主席。有一天,这位师兄的女朋友来学校看他,最后留宿在了男生寝室。刚好那天校长来查寝,发现了这个情况,结果这位师兄直接被勒令退学。后者只能再次参加高考,结果又考上了另外一所名校,而且发展得很好。

这个真实的事件后来被当时影响力极大的杂志《知音》写成了一篇十分动人的故事,发表后引发了很大的反响。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其实是个极其荒唐的事件,如今的本科生、研究生都可以结婚了,一些奉子成婚的学生,还会受到关心和祝福——不同的观念,往往会造就不同的时代和命运,而时间,则不露声色地悄然略过。

学校当然可以有自己的管理和规范,但在这样一个崇尚知识与智慧的园地,一定首先要呵护人性,呵护人的权利和尊严,冰冷的行政之手,不能够过度干扰个体的自由与选择——这本身,就是重要的一课。

时代的车轮总是滚滚向前,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越高,越是会最大限度地给个体撑大自由伸展的空间。比如现在的高校,就不会出现因为在男生寝室发现了女生,而要勒令退学的事。

而眼下,一些学校对于学生发型的干涉,让人仿佛嗅到了旧时的气息。当然,前面提到的两桩事如今都有了回应,也都有各自可以成立的逻辑,但不管怎样,在一个走向文明开放的时代,我们的校园不能太过保守和紧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