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孩子,你无权“虚度光阴”

发布时间:2019-11-07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11月5日召开的教育部通气会上,有关人士在回应减负话题时指出,减负不是让学生没负担,成才必须要付出相应的努力——我觉得这是一种难得的清醒剂。

不由得想起,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教育局局长陆建国曾在一次发言中说,“现在教育体制内,批评应试教育、反应试教育已经成为一种政治正确”;“在基础教育阶段,在中国当前的高考体制下,抓教学成绩,抓应试教育,有错吗?”

他这种试图为应试教育正名的声音,受到了圈内圈外的非议。虽然,在我看来,需要反对的不是应试教育,而是低质量的应试教育。那种对一个人的创新能力毫无帮助的题海战术,让一个人变成了教育流水线上的标准化产品,必须对此做出改革。但是,无论如何改法,“抓教学成绩”是没有错的,或者说,让孩子将青春年华交给学习上的一次又一次起早贪黑,让他们背负必要的成长压力,是没有错的。

套用陆建国的话来说,就像时下对待学生往往只讲尊重赞赏个性,不讲规矩约束惩戒一样,快乐学习也成了一种政治正确。但是,没有哪种教育,能让一个人在嘻嘻哈哈的快乐游戏中,突然将知识装进了脑袋。个别天才的成功,不能成为普遍性的逻辑。从本质上讲,对绝大多数人而言,学习过程几乎不可能是快乐的,它天然地与艰辛付出、与刻苦发奋联系在一起,不经苦寒,哪来梅香;或者如西谚所说,“荣誉的桂冠是荆棘编成的”,东西方文化替什么是真正的快乐提供了同样的注脚。

时下,一些专家动辄就是芬兰挪威的教育如何,在尊重个性与自由的动人口号下,类似于“孩子,你有权一生虚度光阴”这样的鸡汤文字也在朋友圈大行其道。只可惜,我们不能生活在童话当中。那些看起来非常动听、精致、美好、正确的励志话语,一旦进入粗糙的现实当中,往往会变得脆弱而不堪一击。

我要说,正当好的年龄,孩子你无权虚度光阴,努力是你所拥有的唯一与这个世界进行谈判的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