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雷霆出击,遏制暴力传染效应

发布时间:2019-11-0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11月6日,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屯门区议会议员参选人何君尧在参加区议会选举宣传活动时遇袭受伤,险些失去宝贵生命。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仇鸿6日在出席香港中资企业活动时表示,香港的暴力正在从打砸抢烧一步步走向毫无底线的杀人害命,少数暴徒及背后黑手正试图将香港推向万劫不复的万丈深渊。

修例风波发生以来,香港激进示威者的暴力行为不断升级。从破坏公物到冲击立法会大楼、冲击中央驻港机构,气焰越来越嚣张;从围堵谩骂到围殴持不同意见市民,手段越来越残忍;从“起底”警员及其家属个人资料,到用各种武器袭警,行为越来越猖狂;从“装修”建制派议员办事处到用凶器直接杀向建制派议员,所作所为已经到了毫无理智、毫无底线、毫无人性的地步。

暴力不断升级,与乱港祸港分子的险恶用心有关。所谓的“五大诉求”,不过是乱港祸港分子歪曲“一国两制”、图谋“完全自治”的幌子。为了实现其真实图谋,乱港祸港分子无所不用其极,意图通过各种暴力行径打压爱国爱港力量、要挟特区政府。

暴力不断升级,也与暴力的传染效应有关。一些示威者受乱港祸港头目煽动与蛊惑,沦为乱港祸港头目的“棋子”和“炮火”。成群结队的街头示威行动,进一步激发出示威者的从众心理,驱动他们效仿并实施暴力行为,使暴力就像瘟疫一样在示威者中间传染开来。一旦有暴力行径未能及时得到惩处,就会强化示威者提升暴力烈度和频度的欲望。

止暴制乱,必须遏制暴力的传染效应。当务之急,就是要让每一起暴力行径都得到及时惩处。正如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前主席陈祖光所说,警方一定要继续坚定使用适当、适合的武器,并将暴徒绳之以法;只要警队坚定地将这班人拘捕,止暴制乱就指日可待。警队雷霆出击,及时惩处暴力,暴徒的嚣张气焰一定会被打下去,暴力破坏行为一定会在香港街头得到遏止。

及时惩处暴力,需要全社会支持。香港广大市民撑警队的话语和行动,极大鼓舞了警队士气,进一步坚定了警队守护香港法治、守护社会秩序、守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决心。广大市民挺身而出,为警队执法提供精神支持和实际支持,一定能让暴徒无处逃遁、被警方捉拿归案。

及时惩处暴力,需要检控、司法等多方面形成合力。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不是靠警队孤军奋战,而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的共同责任。各方依法履职、各司其职,立法机关为止暴制乱提供法律支撑,行政、司法机关通过高效而专业的工作严惩激进暴力分子,必能增强警方止暴制乱行动的威慑效应,有力震慑蠢蠢欲动的示威者。

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之举!是时候了,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以及爱国爱港人士,和香港警队一道,拿出最大担当和勇气,以霹雳之手段,为尽快止暴制乱尽责出力,将乱港祸港分子犁庭扫穴,还香港一个清平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