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不止:新的实验室、新的大学纷至沓来

发布时间:2019-11-15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日前,帕特森RISC-V国际开源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五洲宾馆举行。它将进一步加强深圳与全球各大公司建立密切合作网络,助力深圳国际化科技生态圈建设及智能硬件产业链布局,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在RISC-V开源处理器的全球生态圈的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图灵奖得主、加州伯克利大学教授、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享誉世界的科学家大卫·帕特森教授担任该实验室主任。图灵奖由美国计算机协会于1966年设立,专门奖励那些对计算机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个人,是计算机界最负盛名的一个奖项,有“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之称。

在此之前,深圳已拥有多个由诺贝尔奖得主领衔的实验室,包括依托南方科技大学组建的格拉布斯研究院,依托深圳中光工业技术研究院组建的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依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组建的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及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依托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组建的盖姆石墨烯中心,以及依托先进院组建的深圳内尔神经可塑性实验室等。

无论是诺奖实验室,还是图灵奖实验室,吸引世界顶级科学家以各种方式进行合作,无疑将在全球坐标下,进一步抬升深圳科技创新的高度。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显然是检验城市创新实力与前景的重要标准。在这个科技力量呈加速度运行的时代,深圳需要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科技创新高度。所谓登高望远,站上科技创新的群山之巅,深圳才能获得更宽广的创新视野,更好地把握世界科技的创新脉动——诺奖以及图灵奖实验室,无疑就是这样的创新高峰。

除了设立高端实验室外,深圳还着力扩大研究型大学的版图,为科技创新注入源头活水。近日,一所由新型科研机构孕育筹建的研究型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的规划蓝图亮相高交会。这是2018年由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政府合作,依托深圳先进院建设的独立设置的全日制高校,目标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小而精”的研究型大学,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领军人才。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到,希望深圳充分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筹建中的这样一所研究型大学,就是深圳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又一次“先行”与“示范”。如果说高端实验室立足于把握世界科技的创新脉动,深圳的大学群落则将为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人才后备力量。

一方面,深化与国际顶尖科学家的合作,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另一方面,发力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厚植创新土壤。有了这样的高度与宽度、广度,深圳的科技创新将呈现更有想象力的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