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这座一边读书一边创新的气质之城

发布时间:2019-11-15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读书月走过的20年,正是深圳文化形成的关键时期。阅读激活了城市强大的创造力,改善了城市风貌,提升了城市品位和文化内涵,形成了多元开放包容创新的城市气质,增加了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

■李晓玲

20年来每年的11月,深圳市民都会迎来一年一度的“文化狂欢节”——深圳读书月。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20年坚定不移地推动全民阅读,涵育人文精神,塑造文化自信。

深圳是一座快节奏的城市,在这里,“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强音一度吹向全国。年轻的深圳曾因缺少文化底蕴被戏称为“文化沙漠”。经济可以快速增长,但文化只能慢慢积累。最终形成一个城市气质、决定城市发展持久力和影响力的,是城市的文化形态和文化活力。

改革开放使深圳经济腾飞,也使文化获得发展。在聚焦经济指标的同时,深圳开始关注市民的精神生活。深圳选择推广全民阅读来作为滋润精神的主要举措,让深圳在书香中气质逐渐升华。

在深圳,随处可见街区书屋和特色书店,特大型书城也领风气之先,整个城市弥漫着浓郁的读书氛围。图书馆总是座无虚席,年轻人排着队进去读书;周末的书城人头涌动,各种书市书展销售额创下全国纪录。在深圳随处可见一幕幕温馨自在的阅读景象。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

伴随着市民读书热情和求知渴望、走过了20年的深圳读书月,是全民阅读活动的起点,也成为阅读活动的重要品牌。创新驱动发展,文化驱动创新。读书月让阅读铸就了一座移民城市的文化基因,成就了特区不衰的创新活力。

读书月走过的20年,正是深圳文化形成的关键时期。阅读激活了城市强大的创造力,改善了城市风貌,提升了城市品位和文化内涵,形成了多元开放包容创新的城市气质,增加了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

不断呈现的特区文化新名片,让深圳,逐渐成为汇聚先进设计、时尚创意的文化蓝海。根植人文厚土的文创产业为深圳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文化立市”的深圳,也因此进入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前十强。

一边是静水深流的阅读,一边是激情四溢的创新。深圳在打造“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民生幸福标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大道上品读相伴,一路书香。

(新华社深圳11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