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打造文化强区 建设美丽湾区

发布时间:2019-11-15来源:学习时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市盐田区与香港陆水相连,辖区文化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盐田区紧紧把握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性机遇,立足区情实际,大力推进文化强区建设,积极促进辖区文化繁荣发展,努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文化助力。

提升文化治理水平增强内生动力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来源和强大支撑。建设文化强区,首先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提高文化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文化发展的内生动力。

突出规划引领。推动文化持续繁荣、健康发展,顶层设计是关键。盐田区坚持“文化引领”战略,把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地方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在广泛调研和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先后编制实施了《盐田区文化体育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等纲领性文件,同时,还有针对性地出台了《盐田区文化产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等细分领域的规划文件,完善形成了指导文化发展的规划体系,始终用科学的规划引领文化发展。

强化政策扶持。文化具备“双重属性”:既有商品属性,也有意识形态属性。推动文化繁荣发展,要统筹兼顾公益性文化事业与经营性文化产业协调发展。盐田区设立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财政资金投入,2016年以来累计安排资金2868万元,扶持项目76个。先后出台《盐田区盐田国际创意港企业扶持措施》、《盐田区促进黄金珠宝产业发展扶持暂行办法》等扶持政策,支持辖区重点文化产业发展。适应形势发展,整合和创新政策措施,起草《盐田区促进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壮大。

完善阵地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文化服务阵地建设是基础。盐田区全面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区图书馆、区文化馆都已达到国家一级馆标准,全区4个街道、19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达标率100%,现有公共文化场地493个,文化设施建筑面积13.17万平方米,2018年底每万人公共文化设施建筑面积为5684平方米,为全国同期平均值306.95平方米的18.5倍。加快推进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各项工作,完善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推广“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逐步构建总馆—分馆—基层服务点的多层次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标准化专业化的公共文化服务。

优化资源配置。在投入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是基层文化战线面临的现实问题。盐田区把文艺院团改革作为突破口,通过政府搭建艺术家展示平台,按照艺术人才“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的原则,先后组建了“海之声”合唱团、盐田交响乐团、盐田民乐团,探索形成了一套能够促进人才合理流动、演职人员能上能下、专业艺术人才能进能出、知名艺术家有所作为的合理用人机制,实现了财政小投入、文化大供给。2019年前三季度,盐田区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合唱交响音乐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场音乐会等14场,“山海小雅·国乐盐田”系列活动4期,极大丰富了辖区群众的业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