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街道:织密疫情防控网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2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盐田街道召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部署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李蔚)2020年6月29日上午,盐田街道组织召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部署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盐田街道以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为第一要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为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盐田街道组织召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部署会

织密疫情防控网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盐田街道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根据辖区地理环境实际,牢牢守住盐排高速、盐田渔港码头联合检疫站、社区小区卡口、公共场所这三道疫情防线。同时,建立健康驿站,为疫情期间居家隔离人员送上关爱慰问。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盐田街道还聚焦“产业兴盐”战略,实施党员领导干部挂点集体股份公司制度,定期到股份公司进行调研座谈,回应企业的诉求,帮助解决发展困难和问题;主动收集辖区企业招工信息,先后向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共120余人推送各类招聘信息360余条,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协调盐田港集团免除非国有物流企业2个月租金,涉及物业33万平方米,总金额达2700万元,惠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近200家;推动9家集体股份公司减免72家中小微企业、252家个体工商户租金,涉及36.5万平方米物业,减免金额达550万。

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上半年,盐田街道持续深化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管理模式,开展劳资隐患排查,重点跟踪建筑工地农民工工资发放问题,共巡查企业1000余家,集体性劳资纠纷持续归零,辖区劳动关系总体平稳。

遏制违停行为回潮

全力保障交通畅通

经过多年治理,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已逐步走向“净畅宁”,全力保障交通畅通、遏制违停行为回潮成为现阶段工作重点。上半年,盐田街道共出动100名交通整治队员,“5+2”“白+黑”24小时开展交通常态综合整治值守及违停取单专项整治,保持高压执法,拖移不听劝告不配合管理的违停货柜车。在车位供给方面,盐田街道坚持市场化引导,在周边地区启用5家大型停车场,提供2500余个停车位,周转疏导车辆5000余台,解决长期困扰司机的停车难问题。

此外,针对多项大型工程施工、停车位减少、经营秩序较乱等情况,盐田街道将盐田海鲜街作为综合整治的重点,通过完善公共设施、设立工作专班、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协调联动等措施,着力打通交通微循环、规范经营秩序、维护社会稳定,打造畅通有序、环境优美、安全文明的特色街区。

强化安全管理

清零各类隐患动态

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对此,盐田街道坚持“专项行动+常态管理”结合,强化“一岗双责”,全力做好三防、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上半年,盐田街道组织开展打击“黑柴油”联合行动,开展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为辖区430家“三小”场所安装“红、黄、绿”三色预警信息牌、安全出口指示牌等消防设施,巡查341户城中村老旧危房,严格落实“汛前排查、汛期巡查、汛后复查”的三查制度,切实消除各类隐患。

在安全管理中,企业安全生产是关键。半年来,盐田街道积极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完成142家工商贸企业安全隐患台账建档(一企一档)工作,指导辖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应急处置能力。联合各职能部门开展企业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消防安全夜查等专项行动,有效消除一批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692家,排查整治隐患1742处,办理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5宗,处罚金额1.4万元。

筑牢平安建设

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城区的发展中,“平安底色”是不可或缺的。盐田街道通过推动“三前移”“五联五融”两大机制落地,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筑牢安全防线。

“三前移”,即信息摸排前移、宣传引导前移、多元调解前移。春节至今,共调解44宗案件,成功调解37宗,涉及金额580余万元,妥善调解山海四季城、嘉发仓物流等多宗涉疫情房屋租赁纠纷,力争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五联五融”,即人员联绑,融汇“两个平台”;会商联席,融合思想、指挥、调度“三个统一”;数据联享,融贯“双网资源”,打造“公安+网格”数据服务平安建设的高效运作格局;联动联调,融通“神经末梢”,最大化实现隐患纠纷不出“格”。

盐田街道组织召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部署会

大力推进城市更新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一直以来,盐田街道通过推动城市更新,实现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优化提升。截至目前,盐田街道整体搬迁项目累计签约面积41.42万平方米,签约率88.7%,实现龙眼园旧村(二期)项目、海心小学(幼儿园)用地范围100%签约,重点推进地铁8号线二期盐大区间站明挖段、江屋村、洪安围等重点项目签约工作,加快推进金斗岭、马留畲工业区、整体搬迁2、3、5、6号地块建设工作。

为了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期待,盐田街道注重品质提升,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在爱国卫生运动中,累计投入49.07万元,每天对辖区内45个物业小区、15个城中村、5个垃圾中转站及3个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全面消杀工作。在市容环境治理工作中,持续净化环境,清理城中村、集贸市场周边等市容黑点,处理乱堆放112处、拆除违法广告牌23个,办理市容行政执法案件6宗。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全面施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生活垃圾减量分类模式,常态化招募护河志愿者,着力打造“盐田河小二”“护河U站”等品牌效应。在违法建筑查处中,健全动态巡查、信息共享、联合监管机制,构建起全覆盖、网格化的违法建筑长效防控和治理体系,共拆除新增违建6处。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

兜底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为有效解决新冠肺炎疫情给部分群众造成突发性、紧迫性和临时性的生活困难,盐田街道积极开展特殊群体临时救助工作,累计发现并妥善处置流浪乞讨人员14名,发放救助金0.6万元;为辖区13户困难群众家庭发放一次性救助金合计5.7万元;审核通过并为辖区24户受疫情影响的家庭发放疫情期间困难群众临时救助金11.45万元;聚焦特殊群体,坚持定期回访跟进在册困难群众健康情况和基本生活状况,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约192万元。

此外,盐田街道创新职工服务工作模式,打造北山工业园区关爱服务活动,把服务覆盖到园区一线企业职工,切实当好“娘家人”。成立街道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招募58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15场,组织志愿者400余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卡口值守工作。全力组织居民志愿者开展社区小区卡口值守,每月服务时长超过1万小时,唱响了疫情防控的“志愿之歌”。

助力“产业兴盐”

保证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完成

记者了解到,下半年,盐田街道将围绕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造党建工作响亮品牌;全面推进城市更新项目,着力拓空间增供给;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打赢阻击战助力“产业兴盐”;全面提升城区环境品质,凸显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以时不我待、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目标前进。

“从1月22日起到今天共160天,各部门‘5+2’‘白+黑’开展工作,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各阶段、各方面、各层次防控措施,辖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的成果来之不易。”盐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智充分肯定了上半年街道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

就做好下半年盐田街道各项工作,张智指出,要狠抓党建引领,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狠抓经济服务,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促优化营商环境;狠抓工作落实,保证街道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