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沙头角有家“爱心时间银行” 志愿者在这存了8075小时

发布时间:2020-06-2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在盐田区沙头角,有这样一家“银行”,它所储存的不是金钱,而是爱心时间。这家“银行”开办两年多来,已拥有活跃志愿者200多名,存储爱心时间8075小时。志愿者们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洒向辖区的每一个角落。

志愿者上门为独居老人服务

空巢、独居老人成重点服务对象

记者了解到,这家“爱心时间银行”成立于2018年,除了109个在册义工外,还有上百名未登记在册的社区居民志愿者。自成立以来,这些志愿者走进社区,上门关爱独居老人、高龄老人,参与社区活动,已提供服务时长8075小时。

爱心银行时间存折

“爱心时间银行”项目相关负责人陈玲华介绍,凡有助人能力的居民均可注册为爱心志愿者,参与邻里互助圈的帮扶活动和社区公益活动。志愿者参与公益服务过程中可获得“爱心时间积分”,这些积分会存进“爱心时间银行”,可兑换成其他服务或者礼品,也可以转给家人亲友使用,或捐赠到公共账户,供那些高龄、残障困难居民使用。

独居老人王祖娴是一位退休老干部,今年80多岁,住在沙头角桥东社区,是“爱心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的重点服务对象之一。“我自己一个人居住,遇到点突发事件时,我都会及时联系他们,并且很快就能得到他们的帮助。”志愿者会定期来到王祖娴家中,陪她聊天解闷,给她送米送油。每次志愿者结束服务后,她都会为这些志愿者竖起大拇指。

“孤独感是独居老人的共同感受,所以精神慰藉非常重要。”陈玲华说,今年,“爱心时间银行”计划为辖区25名独居老人、高龄老人提供“一对一”服务,通过定期走访,陪他们聊天、解闷,消除他们的孤独感,给他们精神上的慰藉。

酷热天气为抗疫工作人员送凉茶

今年受疫情影响,“爱心时间银行”提供的服务也作了改变。自2月份开始,在沙头角的大街小巷,常常能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手举宣传牌、携带大喇叭的志愿者们,他们每天定点穿梭在社区,将疫情防控知识输送到背街小巷、居民楼栋。

宣传防疫知识

“爱心时间银行”办公点,记者看到了数个大铁桶,这也是他们为此次疫情提供的一项新服务——为沙头角各个防疫卡点送凉茶。自疫情发生以来,这支临时组建的6人小分队,每天八点开始,分工协作,熬制200升抗病毒凉茶,分发打包送到辖区各个防疫卡点。近期天气酷热,志愿者又开始琢磨起为防控工作人员提供防暑凉茶,为他们送去清凉和关怀。

制作防暑凉茶

曾惠群就是小分队成员,她常常利用自身特长——烹饪技术,为有需要的人“开小灶”,她也是疫情发生后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截至目前,她已在“爱心时间银行”存储了537个小时的爱心时间。“爱心时间其实大家都可以储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施助于人,既解决了别人一时困难,又丰富了自己的生活。”曾惠群来沙头角生活了30多年,马上要退休了,她悄悄地告诉记者,她以前不太爱跟人打交道,参与志愿服务后,更爱说话了,朋友也多了起来。

“像曾惠群这种年龄在50岁左右的志愿者,是‘爱心时间银行’志愿者的主力,我们会继续探索,鼓励低龄老人参与为社区有特殊需要的老年人提供服务。”陈玲华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持续完善“爱心时间银行”体系,探索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路径,不断尝试和扩大志愿者参与基层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