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送医送药送温暖 盐田家庭医生暖心服务守护群众健康

发布时间:2020-07-0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肖文儿)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盐田家庭医生在行动。作为疫情防控的“先锋队”,今年以来,盐田区家庭医生放弃休假,放弃团圆,主动承担起“三位一体”抗疫工作,参与到居家隔离、隔离点管理、预检分诊、健康咨询等环节,成为抗疫之中的“多面手”。除了抗击疫情外,他们还守护着社区居民的健康,承担起更多居民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和健康管理,实现基层抗疫和健康守护“两手抓、两手硬”,让辖区居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

为居民送药上门

送药上门+免费服药

让签约居民“更安心、更暖心”

疫情防控期间,家庭医生团队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提供点对点贴心服务,追踪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服药情况,给予疫情健康指导,积极发挥健康守门人作用。对独自留在盐田的老年人,家庭医生团队主动送药上门;对留在异地有用药需求的患者,家庭医生团队主动联系快递公司为其送上慢病药品,让签约服务更有温度。

“我们落实落细上级相关政策,对于深圳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签约家庭医生后,由家庭医生开具的‘两病’药品可以享受最低两折优惠。”据盐田区卫生健康局相关人员介绍,在深圳市统一出台的优惠政策基础上,盐田区将慢病免费服药项目列入年度民生实事,出台了《盐田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免费服药项目实施方案》,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中确诊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免费提供厄贝沙坦片、二甲双胍片等基础药物。

家庭医生工作室

多渠道就诊+全流程管理

符合条件可享受“升级版”服务

据悉,目前,盐田区在所有社康机构全面推行家庭医生门诊,对普通全科诊疗和家庭医生门诊实行差别化的接诊服务,让辖区居民感受到签不签约“不一样”。同时,在健康深圳挂号平台上嵌入家庭医生门诊服务预约模块,建立家庭医生预约就诊机制,线上预约的签约居民能够优先获得服务,引导居民有序就诊。

记者了解到,盐田区将老年人体检的对象从国家要求的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扩大到60岁及以上常住居民,体检项目从国家要求的“基本版”变身为增加了颈椎片、乙肝两对半等7个项目的“升级版”。报名阶段,由家庭医生团队根据往年老年人体检报名名单,一对一电话确认报名意愿;体检阶段,采取限量预约方式,有序安排老年人到医院参加体检;结果解读阶段,由社康中心组织开展老年人体检报告解读,形成全流程管理。值得一提的是,盐田区还“打破常规”,使得中英街香港居民也能享受到与盐田居民相同的福利,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为了让签约居民不出门就能“知世事”,家庭医生还以微信、短信等方式定期向签约居民推送疾病预防知识、养身保健知识等健康信息,以及免费领取慢病药物、免费老年人健康体检、免费开展心肺功能筛查等惠民政策。在不久前举办的“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活动期间,盐田区通过微信等媒体平台,让居民了解防疫知识、基本公共卫生知识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