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种子的力量有多大

发布时间:2020-07-06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柳中平

因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如何做好“停课不停学”的学习方案?我们的思路是,既适应当前“防疫”要求,也契合孩子年龄特点、生长特性,让学生在“主题”项目的指引下,自主探究获取相关知识技能,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融合学习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等三大能力,这也是学校“自然生长”的教育方向。

在这里,我主要想谈谈家庭“项目式”自主学习,即在家庭环境中推行“项目式”综合学习,于规定的时段里自主完成相关学习与运动任务。这其中,六年级的《辨别信息有妙招》项目,旨在提高学生的分析思辨与批判的能力,很好地展现了“项目式”自主学习过程。

我们首先导入这样的话题:这个春节期间,关于疫情你听到过多少谣言呢?

我想同学们无论在哪,一定都收到了铺天盖地的有关疫情的各种信息,有微信群里的,有亲朋好友私发的,有新闻推送的。这些信息里,有着很有用的辨别口罩真伪的信息,有着如何正确消毒的信息。但同时,也充斥着双黄连口服液能抑制新冠病毒、某某小区有了确诊感染者的不实信息。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同学们通过信息的“汇编”“思考”“查证”,总结出了“辨别信息真伪”的一系列“小妙招”。

比如,有的同学说,最好从正规公众号阅读文章,看信息时要看是谁发布的;得到信息时不要盲目相信,自己也要对信息的合理性进行判断。有的同学说,除了要看新闻的发布者之外,我们平时应该多读书,丰富自己的知识,这样才可以提高自己对新闻真假的辨别能力。有的同学进一步总结,要多向他人请教,多问为什么,还要主动学习更多的知识,除了书本上的还有书本外的各种常识,这样才能分辨出真假信息。

通过“项目式”自主学习,学生对于信息的辨别,掌握了“正规”“官网”等信息渠道方向,更多使用“保持”“请教”“查找”“探究”等学习态度与方法,且追求信息的“合理性”“准确性”“可信度”等。这些都是学生在“自主”学习中的真切感悟,在探究中培养了思辨能力,提升面向未来社会的胜任力。

“项目式”自主学习,在小学生看起来有些难,但可渗透,埋下一粒种子,在初中、高中及以后的学习中发芽成长,为终身学习打基础。

我们都知道种子的力量有多大。家庭项目式学习正是要激发孩子们自我成长、自然成长的强大动能,让每个孩子都找到自己的“种子的力量”,更加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