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素养赋能,每粒种子都可以长成大树

发布时间:2020-07-07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最近,微信上一篇题为《种子的力量有多大》的文章,引起了我们注意,并对其主要内容进行了编发。这篇文章令我们如此“另眼相待”,是因为其作者、深圳荔园外国语小学校长柳中平在文中提出了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教育创意,那就是,如何教孩子辨别信息真假。

文章写道,疫情期间,同学们即使足不出户,也能收到铺天盖地的有关疫情的各种信息,这些信息有些是真实的,但也充斥着“双黄连口服液能抑制新冠病毒”之类的不实信息。也因此,该校尝试让孩子通过自主学习,通过信息的“汇编”“查证”“思考”,总结出“辨别信息真伪”的一系列“小妙招”。

这里面指向的就是一个媒介素养教育的话题。对许多人来说,“媒介素养”可能还是一个多少有点新鲜的名词。按照权威解释,它是人们对各种媒介信息的解读和批判能力,以及使用媒介信息为个人生活、社会发展所用的能力。有必要进一步指出的是,这样一个各种新媒体日益发达、日益深入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时代,媒介素养在一个人综合素养中所占的比重可能也会日益增加。

其实,早在20世纪30年代初期,英国学者就开始倡行媒介素养教育,以警惕传媒中的流行文化价值观念,训练青少年抗拒大众媒介中提供的“低水平的满足”。所谓“低水平的满足”,就是指它给人带来的多半是简单的感官刺激,一种过目即忘、了无痕迹的感官快乐。比如同样是网络,它既可以让一个人长时间沉溺于不良网络游戏之中,也可以成为一种有益的读书工具。对成长中的孩子来说,学会抗拒不良网络游戏的诱惑,懂得利用网络来开阔视野,丰富知识,体现的就是一种媒介素养。

更重要的是,网络上各种信息泥沙俱下,更应学会提升信息辨别能力。可以说,这也是数字时代一种基本的公民素养。因为,移动互联网使一个人不再仅仅是新闻受众,同时也成为新闻的制造者和传播者。当更多人具备了起码的信息辨识能力,不轻易陷入“他人陷阱”,那些虚假的、有害的信息就会逐渐失去市场。

正是从这个角度看,媒介素养教育对应的是一个人的批判性思维,是理性与质疑精神,是独立思考能力,是科学思维方式。或者简而言之,是常识的回归,是共识的凝聚。而这些正是教育的宝贵价值所在,是教育的原点。

同其他素养一样,媒介素养也不是一种天赋,也需要后天的训练养成。多年前,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瑞典等国就已将媒介素养教育设为中小学的正规教育内容,我们也得及时地好好补上这一课。

对于正在建设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来说,当然也意味着教育的“先行”与“示范”,深圳这所小学开设的教孩子辨别信息真伪的自主学习课程,就是一种有意味的教育创新。正如《种子的力量有多大》这个标题所寓意的那样,种子的力量是这个世界最大的力量,有了媒介素养或者说批判思维、独立思考的赋能,每一粒种子都可以繁衍成一棵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