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女孩频被问成绩而出走,有种“关心”很可怕

发布时间:2020-07-24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正是高考放榜季,多个地方的高考分数已发布,广东已于昨日下午6时向考生推送成绩。高考成绩成万众瞩目的焦点。

这很正常。谁不关心高考呢?它是如此重要,那种从孩子读幼儿园起开始生长的教育焦虑,就是等待高考这一个关口的验收。

不过有些场合下,这种“关心”会变得不正常——比如,媒体报道,7月20日上午,山东潍坊的一个高考女生离家出走,父母心急如焚。

原因是,她自我感觉发挥失常,一直闷闷不乐。亲戚们却不知情,有的还专门跑到家里问孩子成绩。女孩不堪压力,给妈妈留言“我真的不喜欢总是被问考得怎么样……我想自己出去散散心,不要找我。”所幸女孩后来在火车站找到了,总算有惊无险。

好像网上有一个段子,大意是,一个小学生老是被家长问成绩,抗议说,你们的工资是涨了还是跌了,把工资条给我看了么?你们总说别人家的孩子考了多少分,你们就不想想,别人挣多少你们挣多少?

段子归段子,但频频向一个高考考生尤其是担心考砸了的考生打听成绩,就像跟一个面临裁员降薪的人打听收入一样,确实不合时宜。当然,该女生亲戚只是一种无意“冒犯”,而这种无意,恰恰暴露了我们过于看重高考的集体无意识。

网上流传两份名单,一份是状元、进士,但他们的名字并不太为人所知;另一份是当年的落榜书生,其中好些名字可谓家喻户晓。虽然,我并不太认同将这两份名单进行简单对比的做法,那很容易得出读书无用论的反智结论。但是,我真的认为,将高考的重要性摆到不恰当的无以复加的位置,是有害的。

世界毕竟是辽阔的,人生毕竟是丰富的。在辽阔与丰富面前,一张高考成绩单,其分量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重。有时候回过头来想一想,当初因这份成绩而生的喜悦与失落,其实都是生命中的烟云。

如果你是一位高考生,当你有机缘读到我这篇文章的时候,你已大概率拿到了自己的成绩单。高考已经过去,但人生并未尘埃落定。我不太关心你眼前的成绩,我关心的是,你是否无论何时都能保持奔跑的姿态,是否,未来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