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晚霞也是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0-07-27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先是“鸡翅云”,然后是水粉画般的晚霞,最近深圳人发的朋友圈,内容有点“萌”。

在高楼林立、人潮汹涌的都市中,从紧张忙碌和宏大叙事中抽离,将目光投向天空,这是一种幸福和浪漫的景象。从人们在朋友圈的发言中,你能感受到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一种来自美的愉悦。

德国19世纪浪漫派诗人荷尔德林曾写下一首诗,题目是《人,诗意地栖居》,“诗意地栖居”这一表述,也常常被人们所引用。不管是在城市还是乡村,不管是富贵还是贫贱,生活的指向,都应该是幸福而充满诗意的。

荷尔德林在《远景》中还写下这样一段深情的话语:“当人的栖居生活通向远方,在那里,在那遥远的地方,葡萄闪闪发光。那也是夏日空旷的田野,森林显现,带着幽深的形象。自然充满着时光的形象,自然栖留,而时光飞速滑行。这一切都来自完美。于是,高空的光芒照耀人类,如同树旁花朵锦绣。”

历史上,蓝天白云、晚霞彩虹并不是什么奢侈品,甚至可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自然景观。但现代城市的发展,却让这些并不奢侈的美好离我们越来越远。

上世纪90年代,深圳灰霾天数开始增多,但在100天以内。2002年,深圳的灰霾天突破100天,并急速上升。2004年达到最高点187天,创下历史最高水平,也就是说,一年中有半年得与灰霾相伴。

深圳曾经是全国最大的家具出口基地,2008年产值高达850亿元,与之相应的,则是污染严重,面对这样一个“含金量”极高的行业,深圳的选择是痛下决心搬迁了500多家大中型家具企业,直接关停112条无牌、无证涂装生产线。

2011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出台政策,将全市列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累计淘汰和改造了1000多台高污染锅炉,如今漫步在深圳,很难看到一根冒烟的烟囱……

现在蓝天白云又回来了,晚霞彩虹也越来越多地走进我们的视线。从前,一些深圳人还会掰着指头算每年的灰霾天数,而现在,很多人开始发现蓝天白云几乎如影随形。

这不是在乡间田野,而是在一座人口超千万的大城市。“诗意”的回归,令人心中充满喜悦。

对于城市而言,这种诗意也是一种巨大的竞争力。它让生活在这里的人因为舒适而愉悦、心安、从容,它让人们产生归属感和家园感,更加明了“为了生活是桩美妙的事而生活”。

人眼中和心中的美好越来越多,城市才能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