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犬只多狂躁文明养犬“深圳模式”有经验

发布时间:2020-07-28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按照专家的说法,夏季是动物咬伤人的多发季,平时再温顺的狗,发起狂来总是说咬人就咬人,因为夏季炎热,动物性情会比较烦躁,容易伤人。由此,不得不想到“文明养犬深圳模式”。

今年,深圳将进一步深化犬只管理,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养犬深圳模式,实现登记犬只100%注射芯片,物业小区和城中村100%建立文明养犬管理体系。

宠物犬是伴侣动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养犬的人越来越多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一些人渴望寻求精神寄托与爱的施与,同时也有相应的物质条件支撑。但在城市化场景中,养犬如果不能做到足够文明规范,就可能引发大问题。

对于深圳这样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来说,如何面对养犬管理问题,有一套创新的“深圳模式”——实行养犬扫码登记、开展流浪犬收治TNA三年计划、将中华田园犬纳入办证登记范围、开展“睦犬行动”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总结推广物业小区养犬“十个一”经验做法等,养犬管理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道路,关爱犬只和养犬服务的理念不断深入。

另外,从2019年开始,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就将每年的5月29日设为深圳爱犬日,积极向全社会传播文明养犬理念,提倡善待动物,注重动物福利,努力构建人犬和谐相处的社会环境。

自今年7月16日到10月24日期间,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组织开展百日“睦犬行动”,对重点辖区路面、小区、广场、公园、绿道等公共区域,遛狗不牵绳、犬只随地便溺等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查处,对流浪犬进行收治。据统计,“睦犬十号”百日行动首日,全市共查处遛狗不牵绳、犬只随地便溺、携带犬只进入禁止或限制类公共场所等不文明养犬行为222宗,查处无证犬只22宗,立案处罚20宗,罚款10000元。此外,共收治流浪犬145只。

有完善的管理与执法制度,养犬者同时也要尽到自己的责任。宠物犬很可爱,养犬者的素质也要配得上这种可爱。狗的问题说到底还是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