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民事纠纷上交率下降超五成 盐田街道创新矛盾调解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7-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当事人向街道送来锦旗

从“心有疑虑”到“信任依赖”

“三前移”项目刚启动时,排查员在走访摸排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少数不配合、不理解的当事人,街道和项目组及时对排查员进行心理疏导,“只有先做好自己的思想工作才能更好地与当事人沟通。”排查员表示,他们会及时将自己的疑惑告知项目组,排解不良情绪。

耐心、亲切是排查员们留给他人的最初印象,他们的关怀甚至在关键时刻拯救当事人的生命。今年6月初,排查员介入调解一起劳资纠纷,其中一方当事人因心生不满计划在企业负责人办公室轻生,好在他提前通过微信告知排查员。“他既然第一时间联系到我,说明潜意识中是信任我的。”排查员得知情况后立即向社区和项目组进行汇报,并打电话劝导当事人保持冷静。项目组也在同一时间告知企业负责人,督促他们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双方沟通,最终成功劝阻当事人做出极端行为,公司方也与其达成和解。

“三前移”项目启动至今,受到了众多辖区民众的赞许,一面面来自当事人的锦旗送往项目组成员手上,信任和依赖在潜移默化中形成。

据介绍,盐田街道社会矛盾纠纷“三前移”项目自运作以来,排查员以“群众纠纷无小事”为行动指南,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深入小区、市场、工地、学校等单位排查多达1448人次,排查出108宗社会矛盾纠纷,2020年上半年各类民事纠纷上交率同比下降51.6%,人民调解机制得以进一步推动和完善,对于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有效止讼息争意义重大,为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