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贞洁后代更聪明”?观念“返祖”何时休

发布时间:2020-07-29来源:编辑:潘峰

一块中学宣传栏在网上引起了争议。

河南省巩义市夹津口镇之朴中学操场一侧,有一块“重塑青少年青春”主题宣传栏,宣传的内容包括“贞洁女子的后代更聪明”“女性穿着暴露的危害”“婚前性行为的危害”“‘下流’就是脑脊髓往下流”这类说法。

在这类说法前面,往往还会加有“科学研究表明”“研究表明”等表述。

真是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虽然,校方回应说,操场围墙上的确存在网传宣传栏,但该宣传栏的装设与学校无关。即便如此,该宣传栏所出现的地点,使它很难摆脱针对该校师生这一特定人群进行宣传的嫌疑。对于这类明显不合时宜的宣传,不知校方有没有去交涉过?

我想起了那个叫丁璇的“传统文化公益讲师”。几年前,江西九江学院举办的传统文化进校园公益讲座上,演讲者丁璇说,“女孩最好的嫁妆就是贞操”;“穿着暴露是非常低俗的表现,不仅口舌是非多,还招病、招灾,易破财、易失身”;“女性衣着暴露是上克父母,中克丈夫、下克子孙的破败相,世人不得不防”……这样的言论与出现在河南这所中学宣传栏中的内容一脉相承,交相辉映。

有网友表示,丁璇的“这些言论是对女性的歧视和禁锢”。《中国妇女报》也曾发文称,丁璇的言论已经触碰性别平等的文明底线。

但是,不得不承认,虽然丁璇也招致了很多批评,但另一方面,她的观点也颇有市场,“粉丝”众多,出现在河南这所中学的宣传栏就是一个例证。所不同的是,如果说丁璇只是以演讲者的身份表达个人观点,这块宣传栏则隐隐然有官方加持意味。这也是它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与争议的重要原因。

说到底,在我看来,这样的事件折射出的还是一个教育问题、启蒙问题,也就是说,要以现代理念驱逐那些犹如出土文物一般的陈腐观念,让更多人在精神品格上成长为真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