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道路越是泥泞 脚印越是清晰

发布时间:2020-07-30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7月28日上午,最新出炉的深圳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GDP达12634.30亿元,同比增长0.1%,完成了殊为不易的逆势回转。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全球经济都造成巨大冲击。就目前我国的经济形势而言,上半年国内GDP负增长1.6%、广东GDP负增长2.5%,而深圳从一季度的-6.6%,到上半年的0.1%,在“北上广深”中率先实现上半年GDP正增长,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

从统计数据来看,上半年,深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2.2%,增速由负转正,较第一季度大幅提高47.2个百分点,明显优于全省、全国和其他一线城市。同时,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这是深圳经济结构优、增长方式转变快的内在体现。另外,今年上半年,深圳出口达7150.37亿元,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深圳此次交出的靓丽成绩单,还有许多可以细细解读的地方,而这些亮眼数据的背后,则蕴藏着一座城市的精气神。

邓小平曾经说:“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深圳敢闯、敢冒的精神,不仅体现在敢于走出新路,也体现在面对各种艰难险阻时仍勇于迎难而上、绝不退缩。

深圳是中国最大的移民城市,人口流动性强;深圳也是一座经济外向型城市,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可以说,在此次疫情冲击之下,深圳是面临压力最大的城市之一,但深圳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以“杀出一条血路”的精神勇往直前。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面对疫情,深圳正是以迎难而上的姿态,从“危”中觅“机”,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道路越是泥泞,脚印越是清晰。深圳敢闯敢冒、勇往直前的精神将引领着城市穿越幽暗,走向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