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服务隔离旅客近百人次 梅沙街道健康驿站前线的“万金油”

发布时间:2020-07-3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梅沙街道健康驿站前线的“万金油”张辉 左二

奔赴驿站,不辞辛劳勇当先锋

“连续奋战的第四个驿站,中午一接到指令后便赶往酒店开始筹建驿站,当天四批次隔离旅客数据和台账整理刚刚结束。”7月14日凌晨4点17分,张辉在朋友圈中写道。

5月1日在社区值守当天,张辉突然接到被抽调到区级健康驿站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电话通知。如今,在5月2日当天第一个启用的驿站再到目前所在的第四个驿站,张辉又连续奋战了三个月,回想起这段经历,张辉仍万分感触:“刚接到通知时,心里既是兴奋又是不安,毕竟健康驿站与社区一线防控工作还是有不同,极具挑战性。”

5月2日当天晚上,在驿站正式启用的第一天,他和他的工作小组便迎来了首批从深圳湾口岸转运来的入境集中隔离旅客。由于时间仓促,再加上缺乏经验,他匆匆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等防护装备后就开始与转运组的同志交接旅客,办理入住手续后将隔离旅客和行李一同送到指定房间,还不忘仔细叮嘱他们入住须知事项,完成接收工作后已是晚上11点多。天气炎热,加上不透气的防护服,忙碌下来,早已汗流浃背。

刚到健康驿站时,由于业务不熟,从接收入境隔离旅客到驿站的日常管理,张辉每天都全程参与,一忙起来通宵熬夜就成了家常便饭。6月9日,由于驿站需要搬至另外一家酒店,集中隔离旅客、办公设备等的转运工作就让张辉和同事们忙前忙后,连续作战。即便如此,他也没抱怨过苦与累:“每当看到身边的伙伴都团结一心、毫无怨言,我也就浑身充满了力量。”

作为驿站专班工作组的组长,除了要带领组员做好为隔离旅客办理入住登记、心理和身体健康评估、转运和守夜以及各部门工作对接协调等日常工作外,驿站专班领导另外交给他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负责与患有情绪焦虑等症状的特殊群体进行24小时的沟通交流,通过打电话和微信聊天,嘘寒问暖,用暖心和善意化解他们内心的排斥和焦虑,安心渡过集中隔离观察期。至今,张辉服务的隔离旅客已超过98人次。

5月4日下午,一位从深圳湾转运到驿站的香港籍居民黄某某,因父亲病危急需赶回家中探望,入住当晚情绪十分急躁和焦虑,在专班领导及时上报、协调和沟通黄先生转运事宜的同时,张辉第一时间跟黄先生单独加微信好友,连续两天耐心的做好人文关怀和疏导,最终让黄先生紧张焦虑的情绪得以缓解。

对于张辉这3个多月里在健康驿站的工作表现,驿站的带班领导用一句话来概括:“他工作扎实,责任心强,是旅客的暖心人,专班的‘万金油’,遇到各类特殊旅客派他去安抚,我很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