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调解员徐民:15年初心未改 铸就调解“金标品牌”

发布时间:2020-09-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熊蝶)徐民是盐田区闻名遐迩的金牌调解员,身边的人常亲切地称她为“徐姐”,由此得名的“徐姐调解工作室”就挂牌于盐田派出所办事大厅的一角,每天从早到晚,前来寻求帮助的群众络绎不绝,“忙而不乱”是徐民给记者留下的初印象。

徐姐调解工作室

身份转变,15年初心不改

2005年,盐田街道着手筹建调解室,徐民成为第一批专职调解员,这一干就是15年。“那年我39岁,之前一直做着教师的工作,后来听说街道在招聘调解员,我没有任何犹豫就去应聘了。”

徐民的父亲是南下的干部,父母皆是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是夫妻俩最常挂在嘴边的话。在徐民的印象中,父母总是在帮助困难群众,有时还会拿自家用品救济他人。为了把助人为乐的精神贯彻到底,父母甚至将几个儿女取名为“为人民服务”,徐民排行第三。“从小耳濡目染,觉得帮群众解决问题是做好事,成为调解员也算实现了父母的希冀,我从未后悔过。”徐民笑道。

记者注意到,“徐姐调解工作室”的墙面上挂满了来自企业和个人的感谢锦旗,它们都是徐民多年来“为人民服务”的最好印证。

工作室墙面上挂满了来自企业和个人的感谢锦旗

见证人民调解工作的发展变迁

今年正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徐民也在这个日新月异的城市里生活了近27年,也在斗转星移中,见证了深圳人民调解工作的发展变迁。

“2005年刚从事调解工作时,我们办公室既没有电话也没有电脑,连《人民调解协议书》都是手写的。”随着人民调解工作逐渐受到社会重视,盐田区司法局、盐田街道办等有关单位随即为他们补齐办公设备,工作环境的改善,也大大地激发了调解员的工作干劲。

在徐民看来,这15年间变化最大的是人们对待调解的态度。过去,群众即使遇到纠纷也不愿找调解员,双方缺乏信任;如今,“有事找调解员”已成为群众首选,大家的法治意识越来越强,加上调解员的付出和努力,习惯与信任也于潜移默化中形成。

今年年初,盐田街道创新“三前移”矛盾纠纷调解新模式,徐民作为“后方坐阵”人员感触颇深:“这半年明显感觉工作压力小了一些,排查员将很多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使得调解效率得到很大提升。”

愿为女性当事人“撑把伞”

身为女性,徐民更容易与纠纷中的女性当事人产生共情。在她调解的无数宗案件中,有一宗涉及孕妇的纠纷让她印象尤为深刻。

徐敏说,事情发生的具体年份已记不清,只是清楚地记得晚上9点,民警带着一名怀胎6月的孕妇来到警民调解室,她哭诉着自己价值200万的重柜货物被司机扣下,因当晚就是最后截关时间,若延误会造成巨大损失,情急之下只能报警寻求帮助。徐民很快抓住问题关键,一番情绪安抚和询问后得知,原来是当事人未支付司机运费导致纠纷发生,于是立刻联系货柜司机前往调解室参与调解。经过2小时的劝说,司机终于答应先归还货物并运送至盐田港,待返回后再就运费达成和解。“那天几乎通宵了整夜,但只要能够圆满解决便也不觉得辛苦。”能够为女性“解忧”,也让徐民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自从成为专职调解员,加班加点工作对于徐民而言已是常态。当被问到是什么让她在同一岗位坚守15年,她说:“无外乎热爱两字。”因热爱选择,从此扎根调解室,选择站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用行动铸造调解“金标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