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开新局、谱新篇!盐田区2021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2021年2月7日下午,盐田区召开2021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传达相关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努力推动“十四五”时期盐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新局、谱新篇,为提升城区文化软实力,助力“人文湾区”建设,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而努力奋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秀,副区长罗毅参加会议。

盐田区召开2021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精神,书面传达了全国、全省网信办主任会议,全国、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总结了2020年工作并研究部署了2021年工作任务。

盐田区召开2021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成绩亮眼

会议指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全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各项工作取得亮眼成绩。

2020年,盐田共发布防疫宣传稿件1.5万余条,制作推出系列科普短视频和“防控知识问答”线上活动,依托区级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权威的防疫知识和防控指引约1900条,组织“文明微友”在社区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1000余场次,组织艺术家、文艺团体创作绘画、摄影、歌曲等艺术作品719件,为疫情防控提供精神支撑;邀请知名专家走进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提供“理论大餐”,并结合“百课下基层”,及时组织区委理论宣讲团、讲师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理论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继续讲好讲优盐田故事,在各级各类媒体发布稿件3万余条,相继推出“特区40年盐田逐梦行”“畅游山海约惠盐田”“地铁8号线”等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现盐田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区形象。

过去一年,盐田区注重价值引领,精神文明建设获得新佳绩。全力攻坚第六届文明城市创建,构建了区委书记和区长双组长领导制,将文明城市创建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督查事项,助力深圳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全区所有街道均通过复评、新评,成为了“文明单位”;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要内容,开展“文明微行动”“文明司机”行动、国学“晨诵”等品牌活动2500余场次,创新开展网上“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动,以榜样力量、实践影响、文化熏陶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六有标准”建设全区“1+4+19+N”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矩阵和服务网络,发布“文明实践菜单”40余期,开展“送党课下基层”“慰问演出”等文明实践活动1400余场次,高标准完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工作。

此外,2020年,盐田坚持文化惠民,文化事业产业再上新台阶。高标准完成“盐田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文艺精品演出季、戏曲进社区、文明实践——盐田艺术家开展慰问一线系列文艺演出等活动1000余场,发放公益电影民心卡近万张,打造了“山海小雅、国乐盐田”“童声同心同梦”青少年合唱展演等文化品牌,组建了区青少年管弦乐团、粤剧团和京剧团等特色团队,充分满足了辖区群众的文化需求;打造灯塔、邂逅等一批智慧书房,成为市民喜爱的网红打卡地,并入选省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优秀案例;率先建成环保、健康等6间各具特色的文化馆社会分馆,被列为省公共文化服务创新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