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中英街警世钟第20次敲响!“一街四史”爱国主义线路发布

发布时间:2021-03-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活动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陈琳君 李小辉)“铛、铛、铛……”2021年3月18日上午,以“铭记历史 共创未来”为主题的“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在深圳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广场举行,18声低沉厚重的钟声再一次在悠远古朴、朝气蓬勃的中英街上空响起,警示国人铭记历史、共创未来,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盐田区委书记陈清,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庆澜,盐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乔智,盐田区政协党组书记乔宏彬出席活动。

“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

3月18日一早,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广场被布置得井井有条,现场秩序井然。鸣钟仪式在全场齐声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声中拉开序幕。随后,现场所有人将目光投向广场上的大屏幕,通过观看专题片了解“中英街3•18警示日”走过的历史。盐田区外国语小学东和分校学生代表现场表演诗歌朗诵《少年中国说》,莘莘学子用嘹亮的声音展示新时代青少年积极向上、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最后,与会领导和嘉宾登上警世钟亭,共同敲响了18声浑厚的警世钟声。

区委书记陈清在鸣钟仪式上讲话

区委书记陈清在鸣钟仪式上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在回顾历史、敲响警钟的同时,更要通过认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切实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机遇,全力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推动深港合作迈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用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向世界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盐田高高飘扬,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现场(深圳特区报 杨浩翰 摄)

中英街不仅见证了英国殖民主义瓜分和侵略中国的屈辱,也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和香港回归祖国的繁荣发展。鸣钟仪式上,区长邓飞波发布了中英街“一街四史”爱国主义线路,让中英街这块传承家国情怀的爱国土壤进一步增色。中英街“一街四史”爱国主义线路由“国情党史教育”和“实践体验活动”两部分组成,其中,“国情党史教育”主要包括观古井、望古榕、探界碑、览浮雕、品读文化墙、瞻仰警世钟、参观博物馆、眺望海防线、探访回归广场等内容。“实践体验活动”主要包括义工实践活动、港式风情街区体验等内容。“中英街是一部生动立体、耐人寻味的‘历史书’,这条路线发布后,将启迪每位来到中英街的市民游客,不忘民族屈辱,滋养家国情怀,弘扬民族气节,凝聚奋斗伟力。”中英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现场

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鸣钟仪式以“线上+线下”形式同步举办,除了线下活动之外,线上创新推出鸣钟仪式、在线诵读、网上展览、有奖问答、云课堂等系列活动,让市民体验“声”临其境,凝聚爱国情怀,激发战“疫”斗志,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1899年的3月18日,中英双方完成对“新界”北部边界的勘定,把沙头角一分为二。为铭记历史,警醒后人奋发自强。2001年,盐田区委、区政府以中英街勘界历史为载体,铸造了“中英街警世钟”。2002年3月18日,盐田区委、区政府举办首届“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活动,首次鸣响警世钟。此后,每年3月18日,“中英街3•18警示日”成为每年的惯例。

“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现场

今年是“中英街3•18警示日”系列活动举办的第20个年头。20年来,在深港两地社会各界朋友们的共同努力下,“中英街3•18警示日”系列活动形成了鲜明特色,成为深圳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爱国主义教育品牌。20年来,活动坚持常态化、系列化,推出升旗仪式、图片展览、馆长论坛、“民族精神代代传”“深港一家亲”等主题教育活动,许多单位都自发在这一天组织开展党、团员宣誓活动,激发社会各界群众的爱国情怀。

区领导谷云宏、胡朝阳、夏德鳌等参加鸣钟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