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破除交通壁垒、提升发展能级……盐田代表委员们提了这些建议

发布时间:2021-05-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近日,在深圳市“两会”期间,来自盐田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围绕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沙头角口岸重建、深盐第三通道建设和轨道交通规划优化等方面,为深圳、为盐田未来的发展群策群力、建言献策。

破除交通壁垒 促进深港深度合作

市人大代表、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表示,盐田区将全力打造深港深度合作先行区、特色科技产业创新区、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民主法治建设先进区、可持续发展先锋区和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希望市里能够加大对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中英街管理模式调整等工作落地;进一步支持盐田港发展,加快盐田港基础设施建设,探索设立深港自由贸易港(区);加快将轨道交通18号线西延至沙头角口岸纳入第五期建设规划,将深盐第三通道建设纳入市级规划,破除盐田交通瓶颈;同时希望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适当提高盐田规划建设规模总量和功能用地容积率,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市人大代表、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认为,此次报告将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规划建设、沙头角口岸重建、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建设、小梅沙片区改造等工作纳入全市工作大局部署,令人鼓舞、振奋人心。希望加快中英街改造升级,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加快推动沙头角口岸重建,打造深港口岸经济带;推动深盐第三通道建设,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加快深圳市东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打通东部交通瓶颈 提升东部发展能级

市政协委员、盐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尹申明表示,东部滨海地区发展急需加快建设深盐第三通道。深盐第三通道不仅能有效解决长期困扰盐田以及罗湖莲塘的交通拥堵顽疾,也是优化区域路网结构的重要举措,建议加快前期工作开展,力争早日动工建设。

市人大代表、盐田海云社会工作服务社理事长许静芬表示,盐田区西向通道先天不足,当前罗沙路、罗芳立交交通拥堵不畅问题日渐严重,已成为制约盐田区建设和长远发展、乃至东部滨海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掣肘。建议在全市干线路网规划中,进一步明确深盐第三通道建设必要性与通道线位,尽快启动深盐第三通道相关前期工作,并加快完成罗沙路快速化改造前期工作,力争在“十四五”内完工。

市政协委员、市物流行业协会副会长周文清建议将罗沙路(罗芳立交-梧桐山隧道)改造为复合通道,在规划层面为深盐第三通道的建设提供可能性,同时加快启动平盐铁路复线改造,积极推进内陆港建设,通过提升海铁联运水平,降低道路疏港比例,释放更多道路资源给城市。

市人大代表、市物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安迅物流集团董事长耿博表示,地铁18号线对于深圳市加快湾区一体化发展,强化区域互联互通、支持空海联动、实施东进战略、打造东部全域旅游、支持盐田区市级重点发展片区和沙头角口岸重建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地铁18号线在盐田港后方陆域增设站点,并西延至沙头角口岸,支撑口岸发展改造,并预留未来延伸至香港的通道条件,同时将18号线盐田段及西延纳入全市轨道网规划修编并纳入五期建设规划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