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抗疫一线的盐田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暖心红”

发布时间:2021-06-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9日讯(记者 邓雪婷)引导居民登记信息、维护检测队伍秩序、为居家隔离小区运送物资……无论是炎炎烈日下,还是倾盆大雨里,在盐田区核酸检测以及目标人群疫苗接种工作中,志愿者坚守一线的身影从不缺席,他们用实际行动绘出一道最美风景线。

在需要人手的时候,我必须站出来。”

党员志愿者王淑杰今年59岁,一直活跃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盐田区核酸检测工作开始后,王淑杰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队伍,投入到盐田路地铁站的核酸检测点位中,听从社区安排,负责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提醒居民出示粤康码、指导居民填写登记信息等。

地铁站人流量大,王淑杰从早上八九点开始,坚守至当天核酸检测工作结束,全程几乎没有休息。她说:“在需要人手的时候,我必须站出来,既然选择了当志愿者,就要为社区、为盐田作出贡献,这样才对得起这身‘红马甲’。”盐田路地铁站核酸检测点占地不过100多平方米,一整天下来,王淑杰行走的步数近万。

“当志愿者挺累的,但我觉得很值得。”

“当志愿者确实挺累的,但我觉得很值得。”乔红伟是盐田区委党校志愿服务岗组长,核酸检测工作开始后,他一下班就赶到检测点位,负责把居民的姓名、电话号码登记在核酸检测登记表并及时核对,确保检测结果与检测对象相对应。前来检测核酸的居民络绎不绝,乔红伟一直不停地登记着,几个小时下来,手写到发抖,肩膀又酸又痛,腿也因为长时间没活动而发麻。

“医护人员更加辛苦,他们更加值得敬佩。”乔红伟抹了抹脸上的汗珠,继续低头登记信息。他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微小的事情。不少排队候检的群众,用竖起的大拇指表达了对他的感谢。

“只要大家顺利检测,这点劳累又算什么。”

5月31日晚,狂风暴雨骤降,不少居民聚集在核酸检测点位入口处唯一的一顶帐篷里。志愿者屠佳辉不顾大雨,将帐篷让给居民避雨,自己站在帐篷边上,提醒居民“核酸检测前要先出示粤康码”“打完新冠疫苗24小时内不能测核酸”。服务了一天的他,声音变得沙哑,浑身上下都被雨水打湿。

雨势变小后,居民陆续离开帐篷,屠佳辉被一些居民劝进了帐篷。“你们好辛苦呀!”有居民感叹道,屠佳辉摆摆手,又继续为排队的居民解释如何打开粤康码。“只要大家顺利完成核酸检测,这点劳累又算什么呢?我们都是在守护盐田,志愿者是,医护人员也是,社区工作人员也是,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也是。”屠佳辉说道。

“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是志愿者存在的意义。”

身上衣物被汗水湿透、脸庞被口罩压出痕迹、日均服务超过7小时……从5月21日开始,志愿者郑春娟连日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位。烈日下、风雨中、深夜里,她的身影从不缺席,即使眼睛都出现了红血丝,她都认为自己的付出微不足道。

“有我们志愿者在现场提前引导大家排好队、填好信息,能够减轻社区和医护人员的工作量,提高核酸检测效率,能够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这不就是我们志愿者存在的意义嘛!”郑春娟说道。

“防疫是关乎每个人的事情,我会一直坚守。”

曾海坚是一名退役军人,在志愿服务中,他尽显军人本色。核酸检测工作开始后,曾海坚经常坚守到晚上11点,甚至凌晨。团区委(区义工联)开展为居家隔离小区运送物资时,他又不辞辛苦地前来帮忙。

防疫是关乎我们每个人的事情,只要有需要,我会一直坚守。”他总是第一时间响应志愿服务需求,默默出现在志愿服务点,忙到汗水浸湿马甲也不喊苦不喊累。连续十几天的志愿服务让他晒得有些黝黑,他毫不介意,还笑称感觉身体更结实了。寡言又乐观的他,是服务队里令人安心又温暖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