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 深圳市沙头角鱼灯节 " 首次在校园举办 " 非遗 " 盛宴

发布时间:2021-10-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第十一届"深圳市沙头角鱼灯节"首次在校园举办"非遗"盛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8日讯(记者 潘峰)10月27日晚,第十一届"深圳市沙头角鱼灯节"作为第四届"深圳非遗周"重要活动内容,在盐田万科梅沙书院隆重上演"鱼灯舞进梅沙展演展示活动",也是鱼灯节连续举办十一年来首次走进校园。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中英街历史博物馆(盐田区非遗保护中心办公室)承办,万科梅沙书院、梅沙双语学校初中部、盐田区中英街管理局商贸旅游服务办公室、盐田区沙溪沙头角鱼灯舞艺术服务中心协办,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盐田师生零距离邂逅"鱼灯舞"

当晚,整个梅沙书院校园扬溢着浓厚喜庆的节日气氛,鱼灯节宣传海报和舞台背景设计精美,在着重突出沙头鱼灯舞文化元素的基础上,还结合校园特定场景特意融入了可爱的卡通风格,装点布置在舞台中央和校园里的每一处醒目公共空间。现场精心设置了多个特色互动区域,师生们在沙头角鱼灯舞专用道具展示和体验区,不仅可以眼看手动亲密欣赏鱼灯,还可以在沙头角鱼灯舞国家级代表性传承吴观球手把手的言传身教下,亲身体验一把舞鱼灯。此外,还设有鱼灯舞及有关"非遗"知识问答互动区、《沙头角鱼灯舞》流动展览区和视频展播区。

第十一届"深圳市沙头角鱼灯节"

整场演出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沙头角鱼灯舞》携多项优秀"非遗"节目献上了一台传统文化视听盛宴。演出以展示盛唐时期传统舞蹈神韵的开场舞蹈《梦回唐朝》,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接着充满神秘色彩的传统"特技"表演《川剧变脸》、充分展现中国茶艺及茶文化的《长嘴壶茶艺秀》等精品节目一一登台倾情献艺。最后,重头戏《沙头角鱼灯舞》压轴,将整场活动推至最高沸点。此外,梅沙书院作为此次活动的协办方,不仅鼎力支持活动的各个环节,还选送了《国乐合奏》和古典舞《点绛唇》等两个由初中部学生代表演绎的精彩节目,与传统"非遗"节目交流技艺。

第十一届"深圳市沙头角鱼灯节"

"很喜欢今天的活动,从他们的身上,让我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的神奇魅力",孩子们对鱼灯舞和"非遗"文化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万科梅沙书院是坐落在盐田区大梅沙的一所优质国际化学校,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国精神的世界公民与领袖人才。在该校举办此次鱼灯节活动,有助于师生们更好地了解沙头角鱼灯舞的文化内涵和特色,领略传统"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涵养家国情怀,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同时也有助于沙头角鱼灯舞拓展国际化传播渠道和影响力。

本次活动吸引了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单位嘉宾与梅沙书院师生代表150多人一同参与。所有人员均按照防疫政策,严格配合和落实报备报批和入场查验等工作。

沙头角鱼灯舞传承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具有浓郁的客家文化、海洋文化和深港两地文化交融等文化价值和艺术特色。在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下,盐田区大力推进沙头角鱼灯舞保护传承工作,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2011年创办市级品牌文化活动——"深圳市沙头角鱼灯节",2013年由深圳市政府选派走出国门参加澳洲悉尼"欢乐春节"国际文化交流,2016年建成沙头角鱼灯舞民俗博物馆,2019年受邀在中超联赛开幕式上惊艳亮相,此外还获评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等众多国家级和省级荣誉,俨然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据了解,盐田区现有"非遗"项目11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1项,市级3项,区级5项,属全市"非遗"强区。接下来,盐田区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上级有关精神,紧密结合区六次党代表和区六届"两会"确定的宏伟蓝图,加大力度积极探索"非遗"供给、传播和发展新形式新途径,擦亮盐田"非遗"品牌,让"非遗"文化厚植城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