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迎来一个更加生机勃勃的大学群落

发布时间:2021-11-04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印发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明确5年内全省教育综合实力、整体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该方案亮点很多,其中引人注目的是,5年内力争让12—15所高水平大学稳居全国前列,若干学科居于国内领先或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将重点推动6所高水平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范围,其中包括深圳大学与南方科技大学。

深大与南科大是深圳高校的双子星座。

其中,深大是一所与城市共同成长的大学。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三年后深圳大学诞生。从1983年1月决定筹办,到9月27日深大开学、第一批210名本科生到校上课,仅用了8个多月时间,创造了高等教育史上的“深圳速度”。

今年4月,世界大学排名中心发布了2021至2022年度世界大学排名。哈佛大学连续第10年位居榜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进入世界前100名。深圳大学在内地高校中排名43,再创新高,世界排名496名。

而南方科技大学从诞生之初就肩负着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使命。南科大在招生改革、学生培养、现代大学制度探索等方面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做出了许多有益探索,比如,完善大学治理结构,在全国率先出台针对高校管理的规章;建立理事会制度,在国内公办高校中率先探索形成党委领导、理事会决策的校长负责制;率先实行综合评价录取模式,这一做法被许多自主招生高校复制。

今年5月,《自然》杂志出版了“2021中国自然指数”。在实力最强的中国100所科研机构中,有89所是中国内地高校,其中有21所大学跻身全球前100强。南方科技大学表现十分抢眼,其科研实力位居内地高校的第11位,其中物理学科的实力尤为突出,位居中国前10。

大学是人才和科技的重要结合点。可以想见,随着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推动深大与南科大进入国家“双一流”,将为它们的发展,包括人才吸引与科技产出等,提供强劲的加速度。

对致力于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深圳来说,需要一个分量足够重、数量足够多的与城市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大学群落。也因此,近些年来,深圳通过自主举办与合作办学并举的途径,加快建设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不断扩张自己的高校版图。

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推动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深圳理工大学、深圳海洋大学、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广州交通大学等高校,着力建设一批与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海洋经济、智能经济、大健康等主体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高水平国际化高校,打造集协同育人、科研、服务于一体的新型智慧中心——这里面被点名的4所高校中,深圳就占了3所,理工、海洋、设计,覆盖面与跨度非常大,显示了深圳高校群落的勃勃生机。

其中,深圳理工大学是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政府合作,依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的独立设置的一所新型研究型高校。值得一提的是,11月3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高场磁共振医学影像设备自主研制与产业化”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首席科学家、深圳先进院郑海荣研究员为项目第一完成人。

深圳,正站在大学的肩膀上眺望。2019年初,深圳市诺奖级实验室——南科大杰曼诺夫数学中心揭牌成立,致力于推动中国数学基础理论以及数学与生命、信息、工程、金融等领域的交叉研究与应用发展;而港中大(深圳)的涂辉龙楼里,“藏”着三个诺奖得主实验室……近些年来,深圳高校的科研成果接连受到业界权威肯定,成为深圳参与科技角逐的强大驱动器。

当然,大学对于城市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培养了多少人才,产生了多少科研成果,贡献了多大的经济增长极,还在于,大学及其大学精神对一座城市的人文氛围的熏陶与滋养,往往是不可或缺也不可替代的。我们相信,大学精神与城市精神的相互补充与塑造,将从不同方向进一步丰富城市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