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对标对表促提升 盐田区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11-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2日讯(记者 陈琳君)为贯彻落实深圳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会议精神,全面做好盐田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11月12日上午,盐田区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会,通报今年第三季度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情况,并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副区长张雄汉出席会议。

盐田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会

会上,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结合第三季度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情况,系统解读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考核标准,指导各部门、各单位更好地掌握测评体系精准对标对表创建,进一步激发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持久战的强大动力,推动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记者了解到,区文明办按照“点位包干”“平战结合”的原则,推出了“点位长”“文护卫”等工作机制,研发了测评标准“手机一点通”和“创建工具包”。接下来,区文明办将组织力量,加大力度,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跟踪督查督办,特别是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开展重点督查,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此外,还将通过建立评估考核机制,对“点位长”“文护卫”的创建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定期考核,对创建成效突出的给予一定形式的奖励,对问题较多的进行通报批评,以奖惩机制倒逼责任落实。

盐田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会

“创建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暂停键’。”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各部门、各街道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协调配合,切实把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文明创建第一责任人,对重点工作要亲自部署、亲自推进、亲自督导,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落实,为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盐田应有的贡献。要突出重点,确保重点区域整治取得实效,用好“点位长”“文护卫”力量,吃透测评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抓好整改提升,特别是城中村、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易失分点位,要夯实日常管理,加强宣传劝导,提升市民交通文明素养。要常态长效将文明创建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系统规划解决好日常管理中的重难点问题。要提高宣传的针对性,营造浓厚创建工作氛围,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