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公交”展示魅力讲好故事

发布时间:2021-11-17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王森

近期,世界银行发布首个全面电动化实际案例报告,全面总结深圳绿色公交建设、运营模式,将深圳巴士集团的“绿色公交”模式向全球189个国家发布推广。

没有尾气、行驶安静,深圳人司空见惯的纯电动公交车、出租车,到了国外主流视频平台上,却成了网红们热衷分享的深圳亮点;这座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全面电动化,更成了全球推崇的公交模式时尚。换句话说,深圳“绿色公交”模式,有望刮起全球“绿色公交”变革旋风。

深圳“绿色公交”模式走上世界舞台,对提升深圳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大有助益。深圳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深圳公交全面电动化,是我国科技创新具体应用的又一新纪录,也是我国积极承担大国环保责任的生动体现。这能正面影响外国政府、专家和知识分子对深圳乃至中国的观感,提升深圳乃至国家形象的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对普通外国民众,尤其是“Z世代”而言,未来感、科技感、舒适感十足的绿色公交系统也足够“炫酷”,可以“圈粉”无数。

从深圳“绿色公交”模式推向全球这件事上,我们能够发现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的一些规律。例如,这份报告,是由深圳巴士集团与世界银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编写,有权威性的国际组织、学术机构参与,借助外眼看深圳,用国际眼光打量深圳,或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又如,公交电动化涉及环保、创新、新基建等热门议题,也是国际舆论兴趣点。深圳创新氛围浓厚、发展理念先进,类似公交全面电动化的“深圳故事”还有不少,比如,智慧城市建设、PCT国际专利公开量、“国家森林城市”“千座公园之城”等建设成果,都足够“硬核”,放到世界范围内都有足够说服力。我们应当从中挑出合适的素材,通过深入挖掘、精彩呈现,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深圳故事,讲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故事,在世界舞台上展示深圳魅力,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