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绿色工地”助力文明创建 减污降噪化解民生难题

发布时间:2021-12-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1日讯(记者 邓雪婷)12月9日下午,盐田区举办2021年度“绿色工地”创建授牌仪式,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局长姜文清,辖区40余家重点建筑工程项目负责人、环保领域专家参加本次活动。

盐田区举办2021年度“绿色工地”创建授牌仪式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今年开展“绿色工地”创建以来,紧密依托专家团队,根据深圳市《建设工程施工噪声污染防治技术规范》,结合盐田区实际,制定《盐田区绿色工地评选实施方案》《盐田区建筑工地噪声污染防治评分标准》等创建规范,明确了落实噪声与扬尘防治措施、减控信访量、落实公示制度、与周边居民保持良好沟通等方面的创建标准和要求,确保创建工作有据可循。经近一年对辖区工地的帮扶指导创建,近期通过现场勘查及综合评选,大梅沙地铁站、小梅沙地铁站、深圳市外国语学校高中部扩建工程、金斗岭城市更新项目4家工地从在各评选对象中脱颖而出,在减污降噪、环境管理等方面均在全区处于领先,荣获“绿色工地”荣誉称号。如获奖的大梅沙地铁站工地,在今年的创建工作中,委托专业技术单位定制了隔音屏障、可移动式天泵车隔音棚以及空压机隔音罩等噪声污染防治设施,设置了规范的环境噪声投诉来访接待室,环保公示及时全面,员工定期开展培训,环保管理制度完善,通过一系列的创建措施,切实降低建筑施工噪声等污染对周边群众的影响。大梅沙地铁站、深圳市外国语学校高中部扩建工程、金斗岭城市更新项目还分别荣获“规范管理奖”“降噪示范奖”“信访量控制优秀奖”3个单项奖。颁奖仪式上,姜文清及与会领导为盐田区“绿色工地”获奖单位颁奖授牌。

颁奖仪式开始前,与会环保专家还重点围绕“绿色工地”创建,对全区施工工地开展污染防治培训,重点讲解了工地噪声防治、扬尘防治、排水与水土保持和建筑废弃物方面的法律法规、技术措施与解决方案,并就绿色工地创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宣讲。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辖区工地环境守法意识和噪声等污染防治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