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全市仅10所!盐田这所学校获评“国字号”荣誉

发布时间:2021-12-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5日讯(记者 邓雪婷)12月9日,教育部发布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名单。深圳市盐田区田心小学榜上有名,全市仅10所中小学校获评该荣誉。

深耕书法教育

形成“诚恳习字、自然书写”教育体系

自1994年开始,田心小学不断探索书法与素质教育共同发展,在课程、校本教材开发、教学方法、书法教育管理等方面,已经形成比较有效的管理与发展模式,探索形成了“诚恳习字、自然书写”习字方法,开发了《硬笔书法》《中午天天练》《习字视频》《习字操》等校本教材,固化了“每天一节习字课”+“书法社团课”的校本课程。以写字书法为圆点,拓展了汉字文化学习的内涵。

经过多年深耕,书法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果。“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在书法文化熏陶下,全校学生举止文雅,安静有序,学生书写合格率达到99%,优良率达到95%以上,为上一级学校输送大批书写优秀人才,书写成为田心学子的主要标识之一。

沐浴政策春风

开拓创新再谱书法教育新篇章

2017年9月,学校以《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指导,与时俱进地对学校书法教育进行梳理,将其定位为“把学校书法特色品牌打造成深圳书法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的一面旗帜、一个典范”,集聚资源加以升级发展。

2018年12月,田心小学发起成立“汉字学习联盟(深圳)”
2018年12月,田心小学发起成立“汉字学习联盟(深圳)”

2018年12月,田心小学发起成立“汉字学习联盟(深圳)”,携手市区10个名师工作室,开展“基于汉字的学习”提升汉字溯源在小学语文教育中的应用研究意义和价值,以汉字溯源解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密码,传承中华汉字文化。

田心小学校园文化项目之“汉字文化园”

2020年12月,田心小学校园文化项目之“汉字文化园”竣工投用。“汉字文化园”主题牌坊长7.7米,高3.5米,立于校园之北方,提升校园汉字文化氛围。学校还开发了《汉字探秘》这一基于汉字的项目式学习课程,集语文、美术、数学、科学为一体的跨学科融合校本课程,将“写字书法教育”升级为“汉字文化教育”。

勇担传承使命

充分发挥书法教育的示范辐射作用

作为盐田区“教师继续教育书法教育培训基地”,田心小学充分发挥其在盐田区的示范辐射作用,每学年举办盐田区中小学教师书法培训班,在市内外多次举办师生书法作品展,师生书法作品多次作为“和平友好使者”,送往美国、日本、新加坡等。

盐田区张广胜书法名师工作室教师粉笔字巡回送培第二站
盐田区田心小学书法课堂
全国中小学“珠三角学校办学特色”校长考察团走进盐田区田心小学

近五年来,田心小学举办了各级书法教研公开课191次,发表书法教育相关论文5篇。此外,田心小学作为汉字文化教育联盟的基地学校,先后接待了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珠三角学校办学特色”校长考察团、贵州、广西等市内外多个考察团的调研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