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18条河流水质保持良好

发布时间:2018-01-18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在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时,市委主要领导在回应政协委员关于深圳水治理时,对盐田的治水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在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盐田区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盐田河的嬗变,是盐田治水成果的一个缩影。自建区伊始,区委区政府就将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作为重要的发展理念和工作原则,始终坚持不懈予以贯彻实践。2004年提出创建国家生态区、水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区和节能减排示范区。2008年荣获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2017年9月,在浙江省安吉县召开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盐田区作为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区县级行政区,获得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十八大以来,盐田区委区政府更是坚决贯彻中央“绿色发展”理念,区委区政府先后两次以1号文形式出台了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决定文件,将水环境治理保护纳入《生态文明建设中长期规划》,实施《建设国家生态示范区行动方案》,列出465项任务清单,压实责任,稳步推进。

2017年,盐田辖区18条河流水质稳定保持在地表水Ⅲ类,其中盐田河、沙头角河等河流多个月份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近岸海域沙头角湾口保持在海水第二类标准,小梅沙湾口保持为一类标准。全区污水收集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在刚刚结束的盐田区五届三次党代会提出,盐田区要实现优质饮用水入户全覆盖,率先建成优质饮用水示范区。(记者 贾少强 通讯员 欧阳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