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城市感受艺术 深港城市双城双年展盐田活动等你来

发布时间:2018-03-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蓉)新年伊始,刚从家里饱餐一顿,攒足了满满的干劲投入工作。饭是身体食粮,艺术是精神食粮。可不,盐田区准备了一顿艺术大餐,只等君来。3月1日,记者从盐田区获悉,以“村市(是)厨房”为主题的2017年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盐田分展场即将闭幕,截至闭幕前,盐田区还将举办系列艺术活动,以论坛、擂台赛、美食工坊、品尝赛等多种形式展现,市民可择日前往逛吃逛吃。

“村市(是)厨房”开幕式(资料图)

“村市(是)厨房”开幕式(资料图)

在展会现场,市民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还能通过论坛和美食工坊等形式接触到更多美食知识和文化,实现逛逛逛吃吃吃看看看一网打尽。我们先来看看有哪些活动吧。

吃吃吃,月半幸福秒get

策展人厨房——策展团队元宵答谢宴

时间:2018年3月2日

地点:盐田大梅沙村8号楼院子

巧厨娘擂台

时间:2018年3月10日 10:30-12:30(暂定)

地点:盐田大梅沙村 3号楼

活动概况:围绕厨房的概念,召集当地妇女共同设一席宴,每个参与家庭出一个拿手菜,并对菜品做介绍。大家互评,切磋厨艺。

延伸活动:每家每户端出来的代表家庭日常餐饮水平和特色的料理。设计师在宴席里找到和自己设计空间品性相合的菜品,记录下其中的细节,拿到自己改造的空间里做个微展品,用建筑师的眼睛和方式来展示,和菜品的主人一起向大家介绍这道菜。

孙犁“墨鱼”美食工坊

时间:2018年3月17日(14:00-20:00)

地点:盐田大梅沙村8号楼展厅 

主持:孙犁  

活动介绍:食物连接了放肆的欲望,也蕴含着规矩和方圆。它既能体现幽默,也可以表达诗意,食物是融合多元价值的载体。此次艺术家工作坊希望体现UABB“城市共生—村市(是)厨房”的理念,凭借食物这一媒介,把陌生人聚在一起分享彼此的智识和热情,生发出更多元领域及层次的内容。借着艺术之名,把食物在人与人之间传递,品尝,从而创造短暂的社会活动,这个活动围绕吃、围绕人的品味,引申出关于文化、地区等等诸多的社会话题。用日常的方式叩问”社会“的概念。

赵谦“舌尖上的盐田”美食工坊

时间:2018年3月17日(14:00-20:00)

地点:盐田大梅沙村2号楼院子主持:赵谦

全牛宴

时间:2018年3月24日(暂定)

吃的ReallyWant——“我家招牌菜”品尝大会

时间:2018年4月

地点:深圳市盐田区大梅沙村 9号楼对面街心广场

活动介绍:大梅沙的味道是什么?

16岁从贵州出来打工、在大梅沙居住超过10年的川川妈妈,现在每个月还要从淘宝订从小吃到大的酸渣肉、炸海椒。

刚搬来大梅沙1年多的汉中小姑娘雨欣,每天放学回家,吃的还是姥姥用地道的腌酸菜炒的豆芽。家里的辣椒油也是姥姥自己炸的,正宗的陕西风味。

傍晚时分,有来自湖南的村民,在家门口的狭小街道上,用铲车和柴火,顽固复制老家的熏肉味;晌午,来自广东的客家人陈姐,用婆婆捎来的萝卜干和大梅沙当地的小鱼儿,给儿子堂堂炖一碗汤。

炊烟升起,无论楼房、平房,简陋还是装修过,小小的厨房透出那一点点光,仿佛也是一种招徕;深呼吸一口,川味儿、湘味儿,陕味儿,广味儿……一应俱全。

对来自五湖四海的村民来说,这是用食物才能辨别和维系的“故乡”记忆;而这掺杂了南风水土的日常,也是在大梅沙村出生、长大的小朋友们,若干年后会惦记的“家的味道”。

来自北京的“吃的ReallyWant”创作团队,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一扇扇敲开村子里许多户人家的门,真正品尝到了这些并不寻常的家庭菜肴。

难以想象,在这样一个海边的小村落,几乎可以吃遍全国;而每一道菜,真的藏着每一个家庭的酸甜苦辣。

现在,“吃的ReallyWant”渴望将这份体验也传达给市民,邀请了村里多户人家,将他们平时在家里做的、最拿手的菜肴,通过品尝大会的形式,开放给各位观众!当天还将安排了更多与村民互动的环节,欢迎大家前来体验。

“吃一口和全吃掉”(下)——“吃”城市搭建盐田未来

时间:2018年4月闭幕式当日 上午09:30开始(全天)

地点:盐田大梅沙村 10号楼第一层

参与:艺邦成美术教育、建筑师、村里的孩子

活动介绍:位于10号楼一层的是本次双城双年展《城中村中城》艺术项目实施场地,这个由艺术家宋冬与16位小伙伴,耗时三天,用十万块饼干、糖果和面包搭建而成的“城中村中城”,在12月22日开幕式当天,由排队进场的参观人员自由取食,1个小时候后,整座“城市”被吃掉。

村市(是)厨房闭幕当日,由艺术家作品衍生而来的工作坊将再次出现在大梅沙村,此次搭建将与建筑师们共同合作,定向的用饼干、糖果绘制出一幅立体的盐田未来。不同作用使用感的差异,也令食物价值的外延在扩大,并在创作的过程中短暂丧失了吃的属性。

闭幕式论坛

时间:2018年4月闭幕式当日 14:00-16:00

地点:盐田大梅沙村 榕树广场

村市(是)厨房——九大簋闭幕晚宴

时间:2018年4月闭幕式当日 18:00-20:00

地点:展览主路径

边逛边看,涨姿势不能错过

再南方建筑论坛

时间:2018年3月3日 14:30-16:30

地点:盐田大梅沙村 10号楼首层

论坛简介:博尔赫斯写过一短篇小说《南方》,除了那不一定属于南方的故事,我就记住了那一个南方的庄园,“那些香桉树和那栋已经泛白的红色大房子的模样”。倒是亨利·米勒的《南回归线》让人真正感受到了南方那燥热的冲动和歇斯底里。

在南方,一个世纪前我们曾经有了自己的“现代建筑”;半个世纪前,我们又在这方水土,滋养了南方独有的“岭南建筑”,这种带有强烈自我意识的地域性建筑,低调得体地回应了那个时代“适用、经济、在可能条件下注意美观”的本土建筑方针。

而今在全球化和城市化的语境下,经过了30 年马不停蹄的建设与洗礼,我们的建筑师们在南方,又如何通过自己的设计实践,回应对地域性和现代性的思考和发展呢?

微+微,家园改造赛

时间:2018年3月10日 14:30-16:30(暂定)

地点:盐田大梅沙村 3号楼

活动概况:

由上海和深圳两地的艺术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共同参与的艺术实践活动。小朋友在沙村选定自己喜欢的改造项目,用绘画或模型(粘土、纸张等)方式,根据自己的使用体验和主观设定,对设计师的微改造再进行一轮实验性改造。

“盐田盐,盐田田”专题展论坛

时间:2018年3月24日 14:30-17:30(暂定)

地点:盐田大梅沙村 展览馆 报告厅

活动概况:

“盐田盐,盐田田”专题展览从“盐”、“田”、“汛”、“水”四个角度将盐田的历史和文化风俗进行重新展现,通过论坛和公众活动的方式,让参与活动的人能够亲历其中,为渐行渐远的旧时光写下注脚。

村市(是)厨房——亲子美学生活坊

时间:2018年3月24日14:00-19:00

地点:盐田大梅沙村 3号楼、4号楼院子

活动介绍:邀请设计师进入大梅沙村村市是厨房的现场,了解每栋楼的创作改造理念后,为此次展览度身定制除了一个亲自美学生活坊。根据3号楼的亲自主题空间,设计师将会带来一场亲自美食互动,也依据4号楼本身屋顶画院的理念,将于院子内上演一场鲜花创意课堂。所有的行为旨在让活动与展览改造更加的有机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