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论:推动绿色建筑发展要拿出真金白银

发布时间:2018-03-19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近日,盐田区举办了绿色建筑发展资金扶持项目补贴资金发放仪式,4个项目的开发单位获得补贴资金共约272万元。

商业建设项目能够获得政府的高额补贴,这确实令人羡慕,而这些被补贴的项目也的确有“过人之处”,譬如金斗岭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和太平洋工业区更新单元一期项目就都实现了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在环保方面贡献突出。

在一些人眼中,绿色建筑就是绿色植物很多的建筑,但事实上,绿色建筑是象征对环境无害,充分利用自然环境资源,在不破坏环境及生态平衡条件下建造的建筑。我们现在常说要注重环保、节约能源,但很少有人知道,全球有50%的能源用于建筑,同时,人类从自然界所获得的50%以上的物质原料,也是用来建造各类建筑及其附属设施。另外,建筑引起的空气污染、光污染、电磁污染占据了环境总污染的1/3还多,人类活动产生的垃圾,其中40%为建筑垃圾。也就是说,要实现环保和节能,注重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至关重要。

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些年来我国各地也在倡导推动绿色建筑,但一方面绿色建筑的建设成本要比普通建筑高出很多,另一方面真正具备建设绿色建筑能力的单位并不多,这使得推广绿色建筑常常只是停留在呼吁和喊口号上,能够落到实处的并不多。同时,市场对绿色建筑的认知程度还十分有限,更未形成消费者用脚投票推动绿色建筑的局面。

与国内一些城市相比,深圳在推广绿色建筑方面相对领先。去年,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办的两年一届的“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评选结果揭晓,全国共有9个项目获评创新奖一等奖,深圳的项目就占了三分之一。与此同时,深圳还率先在国内颁布实施了建筑节能条例、建筑废弃物减排与利用条例、绿色建筑促进办法等地方性法规规章,为建设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盐田区对一些表现突出的绿色建筑项目给予财政补贴,体现了促进绿色建筑发展的决心和担当,这样的政策思路和做法,也值得其它地区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