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召开卫生和人口计生系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2-11-09来源:盐田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陈琳君 报道)11月8日下午,盐田区召开全区卫生和人口计生系统院(所)长座谈会,盐田区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区委副书记、区长杜玲,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董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邱浩航参加座谈会。副区长熊瑛主持会议。

盐田区卫生和人口计生系统院(所)长座谈会

    会上,盐田区卫人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全区卫生和人口计生工作的有关情况,近年来,盐田区医疗卫生改革发展和服务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卫生重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大,卫生装备水平也有了进一步提高,全区卫生系统人力资源总量和结构进一步优化,卫生服务能力水平稳步提升,先后被评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

    在行业管理和医改方面,盐田区实行几个“率先”:率先探索药品采购方式改革,实行“厂院直销”,降低了药品虚高价格;率先实行社康中心药品“零加成”政策,有效降低了居民药品的费用负担;率先先全市实行“零差率”销售;自2012年起,率先全市为辖区60岁以上常住居民提供三年一轮次的免费健康体检服务。此外,盐田区还以社康中心为依托和平台,为常住居民均等提供国家9大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在人口计生事业改革发展方面,盐田区不断加强人口计生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责任制考核奖惩和利益导向机制,使人口计生服务管理水平得到稳步提升,被评为“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盐田区人民医院、盐港医院、梅沙医院等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也作了工作汇报,并提出了一系列卫生和人口计生事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亟需解决的问题,如卫生服务能力水平和管理机制问题、卫生服务资源配置和行业作风形象问题等。

    据悉,下一阶段,盐田区将继续深化医改,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内涵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高卫生服务的质量和效能,力争到2015年,率先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使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和卫生服务指标达到全市先进水平。

    听取各单位负责人工作汇报后,与会区领导对于会上各单位提出的关于专项基金设立、管理体制改革、硬件设施建设及人才引进和培养等问题分别作了回复。

    杜玲充分肯定了医疗卫生事业在服务百姓方面做出的成绩和贡献,指出卫生和人口计生事业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生存质量,是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新品质新盐田”丰富内涵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与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民生需求和我市其他先进城区相比,盐田区医疗卫生发展的步子还不够快、水平还不够高,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块“短板”。

    杜玲要求医疗卫生和计生服务等相关部门认清发展形势,更加坚定加快辖区卫生和人口计生事业发展的决心与信心,把握发展机遇,更加扎实推进深圳东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盐田区卫生事业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郭永航在会上指出,医疗服务行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人民群众往往通过医疗服务看经济发展成果,看党风政风建设成效,看民生福利水平,看社会公平和谐程度。一直以来,盐田区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为辖区公共卫生安全、为公众健康辛勤劳动、默默奉献,辖区卫生计生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郭永航说,当前,是全面打造“新品质新盐田”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落实《深圳市公立医院医药分开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时期,社会各界和辖区居民对此高度关注,提高辖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郭永航希望希望各相关单位继续深化制度政策,建立科学考核和奖励制度,加强管理,不断提高医疗人员素质水平,推动其业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坚持服务至上、责任至上、专业至上,全力推动盐田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