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盐田 为辖区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3-01-13来源:盐田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潘峰 郑创彬 报道)“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不能透支后代的公共福利,同时还要为辖区老百姓带来更大的生态福利,环境福利。” 1月12日下午,盐田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在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高层研讨会上致辞中如是说。此次研讨会盐田区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国家环境保护部生态司司长庄国泰、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主任刘忠朴、环保部华南环科所副所长刘晓文及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栾胜基等国内环保领域的多位高层官员和专家学者,为辖区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理念和思路上的指导。盐田区几套班子的有关领导及各区直机关的主要负责人悉数到场聆听演讲。

郭永航在论坛的致辞中指出,盐田区委区政府和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共同主办盐田区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的高层次论坛,是深圳市和盐田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关于“五位一体”建设这样一个重要指导思想的具体举措。据介绍,盐田区拥有72.63平方公里的土地,有50平方公里的生态保护区,还有20多公里的海岸线,一直是深圳这个版图上生态环境非常优美的地区。

“尽管盐田区建区比较晚,但是走了一条环境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路子。”郭永航表示,近几年来,盐田区从公共财力的投入上加大力度,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贯彻了一些生态文明的思想。“盐田区现在有接近230公里的绿道,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已经达到19点多平方米,还修了20多平方公里的滨海栈道。近年来,盐田区又在公共自行车全普及和垃圾的减量分类处理等方面走在前列。”郭永航表示,有了这些良好的基础和条件,盐田区敢于提出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要把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作为2013年度盐田区工作的主轴,不能透支后人的公共福利,而且要跟当下的辖区的老百姓带来更大的生态福利、环境福利,这也是贯彻十八大精神的一个具体举措。

“我们也将发出区委区政府的一号文件,还要出台行动和计划。也将成立了一个领导小组,我跟区长当组长,所有的党政班子成员加上主要领导都作为这个领导小组的成员,办公室主任由盐田区常务副区长亲自兼任。”郭永航表示,从今年起步,要用若干年的时间,能够使盐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和水平。通过我们不懈地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做一些先行的探索,提供一些借鉴和经验。通过大家共同努力,能够使得盐田这个本身就非常美好的版图,在建设美好城区、建设模范社会这个过程当中,从生态文明建设起步,作出不一样的成绩,呈现不一样的精彩。

此次盐田区力邀国内环保领域的多位高层官员和专家学者齐聚盐田,目的就在于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为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注入活力。

点击进入观点回放: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

国家环境保护部生态司司长庄国泰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主任刘忠朴

环保部华南环科所副所长刘晓文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栾胜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