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盐田垃圾减量分类实行智能化管理 提高居民参与积极性

发布时间:2016-06-14来源:盐田网编辑:郑创彬

区委书记杜玲调研垃圾减量分类工作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6月14日上午,盐田区委书记杜玲率队调研辖区垃圾减量分类工作。记者了解到,今年盐田区采取“互联网+”模式,垃圾减量分类行动由人工定时登记转变为全天候随时投放的智能化分类管理模式,通过“发放可降解垃圾袋”、“刷卡投放”和“兑换奖品”等方式,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成效良好。

盐田垃圾减量分类实行智能化管理 提高居民参与积极性

当天,杜玲一行首先来到海景花园社区和上东湾小区,现场调研小区的垃圾智能化分类情况。记者看到,垃圾分类点设在小区的业主频繁出入的过道上,分类科学,外观精美,顶端还装有摄像头。“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的宣传字眼尤为醒目。市民只需刷卡或者扫描降解垃圾袋上的条码,便可完成垃圾称重和数据采集等程序,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居民的参与率也大大提高,参与情况则成为兑换奖品的主要依据。

盐田垃圾减量分类实行智能化管理 提高居民参与积极性

“目前业主的参与率有多高?”“公职人员的参与率有没有高一点?”杜玲现在对该小区的垃圾减量分类开展情况进行详细询问。她指出,公务员、教师是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的主导和先锋力量,要积极带动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同时,投放设备要尽量方便市民,操作要简易便捷,卫生及时处理。“下一步,垃圾减量分类工作还要纳入到盐田正在推进的碳币体系之中,要千方百计,鼓励市民积极参与。”杜玲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