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盐田区先行先试 创新城市垃圾处理形成“盐田模式”

发布时间:2016-08-02来源:盐田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这是剩饭菜还有刚刚吃剩的水果皮壳,应该放餐厨垃圾桶中,这个是刚喝完的饮料瓶子,应该放在可回收垃圾桶中,还有一个用完的闹钟电池,应该放在有毒有害垃圾桶中……”在盐田区山泉小区,小学生凡凡一边朝着不同的桶中丢放垃圾,一边念念有词。她告诉记者,自己是田心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因为常常与同学一起玩垃圾分类的游戏,现在对垃圾分类熟记心中,用凡凡的话说就是“闭着眼睛都能分对”,现在,家里的垃圾都由她负责处理。

全面宣传推广 盐田人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与这个小学生一样,在东部阳光花园,每天晚上8点钟左右,都能看到小区73岁的卢婆婆,去跳广场舞之前,会顺便将家里垃圾带到小区的生活垃圾前端分类点:先把塑料袋里的厨余垃圾抖入“餐厨垃圾”收集箱;然后再把塑料袋放进“其他垃圾”处置箱;到旁边的“督导室”报上房号登记。

一年前卢婆婆也觉得这样做很麻烦:“以前整个塑料袋一扔就可以,现在在家要分好不同的垃圾,到了下面还得把塑料袋和垃圾分开”。但在“可积分兑换礼品”的鼓励下,半年后卢婆婆已经养成了习惯,家里其他成员也会自觉分类好垃圾,帮助卢婆婆完成“作业”,“看到没经过分类的大杂烩垃圾会不舒服”。

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党政代表团考察盐田区 学习环保经验

不管是小学生凡凡还是居民卢婆婆,只要关注过盐田垃圾分类的人,都能发现,垃圾分类的理念已经深入普通居民的日常生活,这个良好的习惯已经悄然在盐田人身上养成。

盐田人这种良好习惯的养成,时间可追溯到2012年3月,盐田区正式启动垃圾减量分类试点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