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盐田区先行先试 创新城市垃圾处理形成“盐田模式”

发布时间:2016-08-02来源:盐田网编辑:陈琳君

因地制宜 解决空间资源紧张情况

启动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势必要建垃圾处理点。盐田区依山傍海,可用土地面积狭小。在空间资源极度紧张的情况下,盐田区经过科学论证,果断放弃了传统的“集中处理”方式,采取了前端的“分区处理”,开展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

百万市民看深圳在盐田启动 市民为盐田垃圾分类点赞

所谓“分区处理”,就是不将分散各地的餐厨垃圾统一收集运送到同一地点集中处理,而是依托现有的城区生活垃圾转运站、环卫工具房、边缘绿化带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可以辐射周边一定范围的中、小型化餐厨垃圾前端处理站,以此为节点就近处理周边大型酒楼、食街、工业区饭堂的餐厨垃圾及附近小区的厨余垃圾。

这样设置的餐厨垃圾处理站具有不错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其一,所有餐厨垃圾都实现了最大限度的就近处理,基本杜绝了转运造成的二次污染。其二,由于每个餐厨垃圾一体化处理站占地都很小,完全可以利用各种边角地块解决用地难题。其三,小规模的处理站避免了“集中处理”可能出现的“吃不饱”现象,不会造成处理能力的浪费。

海景花园小区垃圾减量分类服务中心

在盐田,记者发现,区政府食堂、盐田海鲜食街、鹏湾社区、工业东街等几个餐厨垃圾一体化处理站,不仅面积有大有小,占地形状也很不规则。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完全可以“削足适履”,把设备设计成适合处理站要求的大小和形状。这是盐田区在垃圾减量分类和餐厨垃圾一体化处理方面的亮点之作,形成了“投资小、占地少、见效快”的垃圾分类处理“盐田模式”。

截止目前,盐田区已建成盐田海鲜食街、鹏湾社区、环卫车队等9座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站,开展各类型垃圾减量分类示范小区(单位)共223个,开展率达65%;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合同600多家,签订率达99.5%;日处理能力餐厨固形物约110吨,油污水约60吨,基本达到覆盖全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