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盐田区先行先试 创新城市垃圾处理形成“盐田模式”

发布时间:2016-08-02来源:盐田网编辑:陈琳君

创新模式——牵手企业 形成利益倒逼

据了解,盐田区政府于2012年底通过公开招标,授权区城管局与深圳瑞赛尔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特许经营协议,共同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及餐厨垃圾处理一体化”工作。像海鲜街这样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站全区目前有9个,包括处理量最大的盐排高速桥下循环基地。

酒店餐厨垃圾经过处理,油水分离。

所谓“一体化处理”,就是通过前端源头分类,终端固液分离、高温降解,后期提炼生物柴油、有机肥料、生物燃料棒等,形成减量分类、资源化利用的闭合产业链条。

深圳瑞赛尔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建新列数举例:一吨餐厨垃圾进入一体化处理站后,先进行固液分离,然后将固体部分加菌种进行高温降解,去掉水分后基本只剩下15%(150公斤)左右的残渣,垃圾减量比例在85%左右。15%的残渣,再作进一步资源化处理,加工成生物质燃料燃烧棒、有机肥等。对分离出来的液体和废弃食用油脂,则进行油水分离,所产生初油的纯度可达95%左右,然后送到专业加工厂,精制成符合国家标准的生物柴油。

垃圾分类回收

这其实也算得上一种利益倒逼,逼着我们想办法。”谭建新说,公司研制的餐厨垃圾一体化处理系统,是在盐田区首先使用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起来的。

据介绍,该公司从1999年开始研发环保设备,2012年投标成功后投入了近2000万元为盐田区有机垃圾分类处理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目前收运处理1吨餐厨垃圾,政府按政策补贴198元,以目前的处理规模和技术水平,尚不能完全覆盖成本”,他说,“通过我们不断改善,开发资源化的产品,如生物质燃料燃烧棒、生物柴油、有机肥,以及仍在开发中的生物蛋白、沼气等产品,就不仅可以覆盖成本,还能产生合理的利润”。

自2012年7月试运行至今,共收运处理餐厨垃圾34008吨,其中餐厨固形物19084吨、油污水14924吨,生产生物质燃料燃烧棒3534吨,提取废弃油脂1382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