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盐田区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建大数据平台

发布时间:2016-08-0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如今,点外卖、叫车、美甲等都能通过手机、电脑网络下单,上门服务,十分智能。在移动互联网融入生活方方面面的潮流中,如何发动全市市民都来参与垃圾分类和减量,让垃圾分类和减量也这般智能方便?

对此,市城管局大力推行“互联网+垃圾分类”,借助互联网技术,让垃圾分类和减量更亲民时,也提高垃圾分类工作各个环节的效率。各区城管部门积极探索,涌现出一些“互联网+垃圾分类”项目,比如盐田区、龙华新区推广的垃圾减量分类智能化管理模式、“回收哥”APP、宝安新村推行的智能垃圾回收系统等,各有特色。

盐田区 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建大数据平台

盐田区一小区试运行的“资源回收站”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日前,笔者走进盐田海景花园小区,在小区业主频繁出入的过道上,被一台分类科学,外观精美、智能化的垃圾分类设备吸引了目光。这台设备设置了4个垃圾分类桶,分别是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玻璃塑料垃圾、有害垃圾,垃圾桶最前端是一个称重台和二维码扫描区域,顶端还装有摄像头。

盐田区在海景小区试运行“资源回收站”,提高对小区投放垃圾的准确计量。

只见有该小区居民提着一袋垃圾出来,放在称重台上,扫描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再自动承重,最后投放垃圾。

“每家每户都派发了印有二维码的可降解垃圾袋和印有条码的用户卡,居民关注‘城市管家’的微信公众号,只需刷卡或者扫描降解垃圾袋上的条码,相关垃圾投放的重量、种类等信息都记录下来了,就会在手机微信上显示积分。”负责该项目的深圳市德立信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夏三省说道,通过机器收集数据,就可以大大节约人工成本,居民的参与率也提高了,而参与情况则成为兑换奖品的主要依据。

有使用过的居民感叹,现在大家都习惯用手机查询信息、管理数据,用互联网工具来开展垃圾分类非常顺应时代的变化,尤其让年轻人感觉到方便时尚、有科技含量。

据了解,这样一台智能化的垃圾分类设备已经在盐田区42个社区投放了50台。如此一来,垃圾减量分类行动由人工定时登记转变为全天候24小时随时投放记录的智能化分类管理模式。通过该设备采集信息,还能推动形成大数据平台,后台可对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为政府部门对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中的源头分类、分类收运、后端处理提供数字、图像化的大数据平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