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盐田力推垃圾分类“互联网+”模式 垃圾分类减量智能又便民

发布时间:2016-08-09来源:盐田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在“互联网+”的社会背景下,移动互联网已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中,盐田区城管局大力推行极具特色的“互联网+垃圾分类”,借助互联网技术,推广垃圾减量分类智能化管理模式,提高垃圾分类工作各个环节的效率,发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和减量,让垃圾分类和减量智能又便民。

今年以来,盐田区在历年创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示范单位(小区)的基础上,选取42个较大规模物业小区按照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分四类,日常采取“互联网+”模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发放“可降解垃圾袋”、“刷卡扫描”、“有奖兑换”等方式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智能化资源回收站 搭建垃圾减量分类的大数据平台

近日,记者走进盐田区上东湾小区了解到,在小区东侧围墙处的过道上,一台外观精美,分类科学、智能化的垃圾分类设备备受瞩目。这台设备设置了4个垃圾分类桶,分别是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设备最前端是一个称重台和二维码扫描区域,顶端还装有摄像头。不时有小区居民提着一袋垃圾出来,放在称重台上,扫描用户卡上的二维码,再自动承重,最后投放垃圾。

小区居民投放垃圾到资源回收站
 

盐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智能化的垃圾分类设备“资源回收站”已经在盐田区42个社区投放了50台。资源回收站智能设备为垃圾分类及分类垃圾的收运、处理提供一套完整的操作和管理系统。资源回收站由四个垃圾分类容器空间组成,容器箱在四分类桶对应位置设计有垃圾量传感器。如此一来,垃圾减量分类行动由人工定时登记转变为全天候24小时随时投放记录的智能化分类管理模式。通过该设备采集信息,还能推动形成大数据平台,后台可对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这也为政府部门对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中的源头分类、分类收运、后端处理提供数字化、图像化的大数据平台服务。

居民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城市管家”,建立个人手机帐号后即可用个人手机领取专用垃圾袋,居民在投放分类垃圾时,在垃圾分类智能机上扫描用户卡条码即完成投放、称重和登记,投放信息实时反馈至投放人手机和管理方大数据平台。“城市管家”大数据后台操作系统,将对垃圾分类、收运、处理过程进行全程监管,形成一个完整系统的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