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盐田力推垃圾分类“互联网+”模式 垃圾分类减量智能又便民

发布时间:2016-08-09来源:盐田网编辑:邓雪婷

实行垃圾分类资源回收 居民积极参与小区环境提升

在小区西北角,一间极具环保色彩的小板房映入眼帘,每天上午7时到9时,晚上19时到21时,小区居民可到此领取可降解垃圾袋和兑换奖品,如五个灯管或五个电池可兑换一包纸巾。小区每周六定期举行垃圾减量分类宣传推广活动,普及垃圾减量分类知识。

为规范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统计和奖励行为,小区还制订了垃圾分类积分及奖励规则。居民在使用垃圾减量分类积分卡进行条码扫描,识别卡上的投放登记码并称重,智能系统确认提交成功后,每次可积100分。居民积分将作为月度奖励的基础依据,每月积分2100分到3100分为一等奖,1000分到2000分为二等奖,400分到1000分为三等奖,当月不足400分除免费领用垃圾袋外不另计奖励。据悉,盐田区城管局每个月都会公布参与垃圾减量分类活动小区住户的积分情况,真正做到了“垃圾扔前分一分,绿色生活一百分”。针对不同等级的积分,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将给予居民相应数量的生活用品作为奖励。值得一提的是,小区发放给居民使用的垃圾袋是可降解的,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垃圾污染对环境造成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