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盐田区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试点 减少焚烧垃圾6594.6吨

发布时间:2016-11-22来源:盐田网编辑:陈蓉

    盐田区积极推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减少焚烧垃圾6594.6吨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自2012年正式启动垃圾减量分类试点创建工作以来,盐田区坚持从辖区实际情况出发,秉承“政府主导、公众参与、企业运作、科技支撑”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创造性将居民垃圾分类及社会公众餐饮垃圾实现一体化处理,着力实现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截至今年10月,盐田区共减少焚烧并无害化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约6594.6吨,其中大件废旧家具、木质垃圾2316.65吨、园林绿化垃圾908吨、废旧织物76.25吨、玻璃1820.8吨、有害垃圾16.9吨、年花年桔21吨等、示范小区厨余垃圾1435吨,在城区人口不断增长的情况下,生活垃圾焚烧量保持平稳,垃圾减量成效明显。

促进生态可持续发展 盐田区召开垃圾减量分类专项培训

据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整体规划、科学实施,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工作原则,今年,盐田区在历年创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示范单位(小区)的基础上,选取了42个较大规模物业小区进行试点,采取“互联网+”模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发放“可降解垃圾袋”、“刷卡扫描”、“有奖兑换”等方式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其他小区及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按照“四小一大”模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为确保全区垃圾减量分类的各项规定得到有效执行,不断提高盐田区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特制定了《盐田区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综合考评办法》,对承包辖区垃圾减量分类各相关业务的企业进行分类考核检查。

为进一步提升餐厨垃圾处理能力,考虑长远发展,盐田区正在开展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环境园项目建设工作,新项目占地8438平方米,计划投资8242万(含企业自投),建设内容包括餐厨(含地沟油)处理线(日处理200吨),园林绿化垃圾、大件废旧家具破碎制气生产线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目前已完成项目国土规划预选址,环评专家评审、主体工程设计招标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