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30年浮沉录:打败所有食品成春运明星款

发布时间:2017-01-24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蓉

2008年,在深圳开往桂林的列车上,在吃方便面的两兄弟喜欢把面条挑得高高的。本版图片除署名者外均由王福春摄

2017年1月17日,深圳西火车站一旅客正吃着方便面。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方便面大出风头 打败所有食品成春运明星款

深晚记者带你看方便面近30年浮沉

深圳新闻网讯 一说到春运,人们会瞬间联想到的,除了拥挤的火车,大概就是一碗热气腾腾的方便面了。

作为世界上仅次于面包的第二大主食类产品,方便面获得了也许是一种食品所能达到的最高荣誉,它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深刻地影响了全球几十亿人的饮食生活,并在各种抗灾救援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外来引进的方便面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记忆,更伴随了每年春运大潮中几亿人的漫漫归途。

根据世界方便面协会的统计,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方便面生产国和消费国,每年要消费400亿包方便面,占全球总需求的40%,平均每天有1亿多包方便面被打开,每一秒钟就有1268人不断加入方便面的用餐大军中。而春运则是一年中最大的消费高峰。

但随着餐饮日渐发达、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方便面已不再是“方便、快捷、美味”的唯一选择,整个行业也在近几年呈现下滑趋势,曾经风行一时的国民食品似乎正在走向衰落。

方便面的春运崛起

1月13日,春运首日,“地球上最大的人类迁移”又一次吹响了集结号。深圳火车站站前广场人潮涌动,随处可见方便面的身影。

一帮来自辽宁丹东的大叔准备了整箱的方便面和整箱的啤酒,陪伴他们度过37小时的漫长旅程。因为价格便宜,他们选择以方便面为主食,以花生、鸡爪为零食,以酒助兴,在飞驰的列车上共享“流动的盛宴”。

这也是环卫工人叶大爷最累的时候。他正一手拿着十几个泡面纸箱,另一手拿着扫把和簸箕在广场上巡视。红色、绿色、橙色、紫色的包装箱,显示它们曾分别收纳过12桶红烧牛肉面、香菇炖鸡面、香辣牛肉面以及老坛酸菜牛肉面。每逢春运,这些五彩斑斓的纸箱便会越来越频繁地与他相见。

在长途列车进站口附近的便利店,数十桶方便面整齐地码放在显眼的位置,有常见的几种方便面,也有融入各地特色的方便面衍生品:重庆酸辣粉、武汉热干面、云南过桥米钱……

这里的所有商店,无论叫什么名字,几乎都在卖着方便面。

在一家名叫“诚德堂药房”的药店里,首先映入眼帘的不是药,而是整排货架的方便面。几步之遥的报刊亭老板则直接表示他主业卖报纸,副业卖方便面,因为方便面“特别好卖”。

康师傅深圳部订单主管高怡告诉深晚记者,每年一到春运期间,方便面的销售量就会上升20%~30%,而在高铁出现之前,甚至可达到平时销量的两倍。

在深圳火车站,每一刻,都有大量的方便面从便利店、报刊亭和药店出发,经过安检口传送带X光的照射,在几个小时之内,被撕去包装、揭开盖子、倒上配料、加入热水,然后飘出开往全国各地的列车上那股最熟悉的味道。

今年春运,至少有3亿人将在方便面的味道中度过旅途。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