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查违工作“开门红” 拆除消化违建近4万平方米

发布时间:2017-03-27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铁腕查违,绝不手软。”3月23日,盐田区召开2017年查违工作暨十大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分析研判当前查违形势,传达贯彻全市查违最新决策部署,动员部署2017年辖区“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任务,提出尽早适应查违“新常态”。去年以来,盐田区在查违工作取得累累硕果的基础上,迈入了领导重视程度更高、违建查处力度更大、违建拆除速度更快的高效查违新阶段。

2017年,盐田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查违“1+2”文件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城市质量提升年”和区委区政府“美好城区”建设的工作要求,继续保持查违高压态势,集中发力、攻坚克难,强力推进“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行动,在遏制新增违建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拆除消化存量违法建筑,加大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力度,优化拓展城区发展空间,为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提供充足空间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开年,盐田区在巩固原有成绩的基础上又开展一系列查违行动,截至3月24日,拆除消化违建近4万平方米,超过年度任务量的三分之一,实现了年度查违工作“开门红”。

查违硕果累累

走在全市前列

盐田区环卫基地拆违现场。盐田区山海相依、风景秀丽,对违建整治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历来常抓不懈,建区以来,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辖区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的查处工作,始终保持查违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新增违建,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城市更新、综合整治等手段实现违建减存量。目前,全区查违工作总体态势良好,局面稳定。

2016年,盐田区、街道两级共出动执法人员10786人次,查处违法建筑281宗,拆除消化违法建筑面积10.05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市下达盐田区拆除消化违法建筑量4.32万平方米的年度任务,完成率232.64%,位列全市之首;政府储备土地清理和建设用地清退超额完成市下达年度任务,其中建设用地清退完成率全市第一名;地籍调查和土地总登记专项行动工作也取得新进展。盐田区蝉联广东省土地监察执法考核一等奖。在连续4年获得全市查违共同责任考核优秀后,2016年查违工作,再次获得政府绩效考核满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落实查违“1+2”

拓空间促发展

近年来,尽管盐田区的查违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但该区没有就此满足,而是在“1+5”模式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查违工作“1+2”文件精神,再接再厉。

铁腕查违,坚决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是盐田区查违一贯作风。2016年以来,盐田区领导对查违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区主要领导在各种场合都表示对查违工作的极大关注与支持,逢会必讲查违;盐田区把查违工作列入全区三大重点工作之一,进行了专题分析和部署。区领导对各级职能部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强调要站在全区建设生态文明、创建美好城区的高度上来对待查违工作,要守住生态底线,守卫空间秩序,守护公平规则,守望美好家园。

深圳市查违工作“1+2”文件,指出要严查严控违建,坚决遏制新增违建。对此,盐田区主要领导表示,盐田将对查违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坚持更严标准,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查违决策部署,严格落实“1+2”文件任务清单,继续保持辖区违建零增量。

盐田区区长吴德林与区规土监察局签订十大专项行动责任书。

此外,近日盐田区也召开了2017年“拓展空间 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动员会,结合市里的方案,对相关工作进行细化,明确具体任务和责任主体,将十大专项行动纳入年度重点工作。

接下来,盐田区将确定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倒排工期。按照行动目标,到2017年底,全区违法建筑存量减少9.44万平方米,完成旧工业区综合整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建设用地清退4公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