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街道借力“互联网+”模式 以小改革破大难题

发布时间:2017-03-27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蓉

凌晨投诉问题 早上就能解决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去年年底,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引发了盐田区梅沙街道广大干部的讨论和反思。一名居民发现社区存在污水乱排的现象,直接将问题反映到了区里,区里交办到街道,街道再转给执法队和社区工作站,问题才得到了最终的解决。市容环境治理相对低下的效率,让梅沙街道上下深刻意识到:继续擦亮梅沙旅游品牌,必须要在管理模式上更加人性化和精细化,让群众满意游客受益。

不久前的盐田区五届二次党代会明确了打造全市“最干净城区”的目标。作为盐田旅游产业核心区,梅沙街道也提出了“美好梅沙、品质街区”的工作要求,通过城市管理模式的创新探索,力争在市容环境上继续走在全区乃至全市前列,打造全市“最干净街区”。

作为东部旅游重镇,梅沙街道常年面临着巨量游客带来的市容环境压力。尽管建立了数字化的城管指挥系统,实行常态化的巡逻检查,一些市容环境问题还是时常难以得到及时处理。

“过去,市容环境投诉件需要层层转办、级级传达,反应速度和整治效果自然会受到影响。”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说,“提升城管工作效率,必须推行扁平化的管理模式,要让服务对象能够在第一时间与一线执法人员建立有效的联系。”

今年初,一个名为“美丽梅沙市容环境秩序共建群”的微信群很快建立了起来,入群的包括了街道领导班子、执法人员、辖区居民、行业协会代表、专业保洁公司负责人及保洁员等各类群体人员。群成员只要发现辖区内的市容环境“污点”,随时随地可以拍照发信息,通过微信反馈给相关负责人并得到及时处理。“微信群的互动和交流,让广大居民群众成为了市容环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执法力量不足的困境,更让城管工作赢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梅沙街道执法队负责人表示。

路边车辆违停、水果店店外经营、大货车撒漏飞扬、公共设施破损……微信群不限投诉议题,不搞层层转办,不许拖延敷衍,所有问题发现之后迅速回访,马上就办。凌晨两时,有居民在微信群投诉邻居噪音扰民,第二天一大早,执法人员就到了家门口进行协调解决。为民办实事的诚意更体现在对“分外之事”的处理态度上。

得益于高效顺畅的工作机制,微信群的活跃度不断攀升。目前,“美丽梅沙市容环境秩序共建群”的成员数量已经扩大至近180人,平均每天上传巡查工作图片80多张,反馈各类信息30多条,处理满意率达95%以上。(深圳特区报记者 第五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