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福利中心新址6月1日启用 提供700张儿童床位

发布时间:2017-05-2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蓉

原标题:

市福利中心新址6月1日启用

新址提供700张儿童床位

深圳新闻网讯 “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我市老人和孤残儿童将收获市委市政府的一份厚礼。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六一”儿童节当天,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新址启用,新址可提供700张儿童床位和300张养老床位,目前住在市福利中心的孤残儿童和老人将搬迁到新址生活。

市社会福利中心是深圳市唯一一家集孤残儿童养育、养老、收养对象、康复治疗、社区居民基本医疗等服务于一体的市级综合性社会福利机构。现址位于福田区梅林路,建筑面积只有1.9万平方米、仅有儿童床位200张和老人床位120张,资源相当有限。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心和支持下,市社会福利中心新址建设工程开始动工,新址项目(一期)位于龙华区观澜观光路北侧,总建筑面积44860平方米。老人颐养、儿童养育和康复医疗分区而设,项目设计充分兼顾了入住儿童和老人所需,实现了两院相对独立,资源又能共享,具红砖情调的庭院组合凸显岭南意境。

市福利中心新址共10栋建筑物,其中包含儿童用房5栋,老人用房4栋,康复医疗用房1栋。为了给入住的儿童和老人提供更多娱乐文体场所,院区还将完善球场、门球场、羽毛球场等配套设施。相比梅林现址而言,新址可堪称是惊艳级的新家园。新址康复楼下设康复科、老年病科和儿科,并配备感统训练室、运动疗法室、水疗室等多个训练治疗室,全面满足院内入住老人和儿童的医疗需求。

新址项目虽于4月整体竣工,但两年前已做室内装饰,确保有充裕的通风时间。此外,市福利中心新址工作小组进驻新址,一方面在现场跟进工程收尾进度,督促建设单位完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开展各种设备物资的采购,包括各类家具、各种设备、日用品等。近两年的“硬件”开办工作是为了让儿童、老人的新家园更加完善。

与此同时,“软件”的开办工作也一刻都没有停歇。两年前,中心开始研究制定新址儿童福利业务的运营方案、人员队伍组建、康复医疗工作模式等;老人院则在2016年7月就开始着手搬迁前对老人的宣传工作,通过组织对入住老人搬迁意愿的摸底调查、家属谈话以及组织老人家属同往新址现场参观答疑等方式,让老人提早知情、充分考虑、自行决定。(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余文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