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强力推进茅洲河流域工业污染源整治

发布时间:2017-08-1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去年以来,深圳大力推进茅洲河流域工业污染源整治,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取得积极成效。图为8月9日,记者航拍茅洲河李松蓢段。深圳特区报记者刘羽洁 摄

  

原标题:

深圳强力推进茅洲河流域工业污染源整治

去年以来共查处违法案件逾千宗

深圳新闻网讯 茅洲河是深圳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也是全市治污攻坚任务最艰巨的河流,市委市政府对茅洲河治理工作高度重视。

去年以来,市人居环境委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改善茅洲河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茅洲河水体黑臭问题为导向,以中央、省环保督察为契机,对流域内的排放污染物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突出环境问题统筹实施了“环保春雷”、“小散乱污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大力推进了茅洲河流域工业污染源整治,严厉打击了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统计,去年以来,市、区环保部门在茅洲河流域内共查处违法案件1063宗,处罚金额7705.28万元,其中查封扣押80宗,按日连续处罚4宗,限产停产68宗,移送行政拘留22宗,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29宗。案件查处量占全市的35.2%,罚款金额占全市的29.3%,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占全市的58%。

今年至今,环保部门在茅洲河流域内查处违法案件514宗,处罚金额397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50%以上。

以史上最严执法震慑环境违法行为

“在茅洲河流域内,环保部门以零容忍的态度出重拳严打违法排污,有效遏制了企业的违法冲动,减轻了茅洲河的工业污染负荷,发挥了史上最严执法的震慑作用。”市人居环境委副主任王伟雄介绍,新环保法实施以来,该委连续三年组织开展环保法执法年活动,并结合茅洲河整治的需要,出台了《茅洲河流域环境监管执法行动方案(2016-2017)》,提出流域限批、正流清源、天网监控、铁腕执法、淘汰污染源、环保自律等六大措施,在茅洲河流域内开展两年执法大会战,对违法企业实施顶格处罚的最严标准,以最强硬的手段开展各项执法行动。

据介绍,在执法行动中,环保部门按照“六个一律”的要求,追究违法排污者的责任,即对排放污染物连续超标的企业一律依法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对违法违规排放污染物的设施、设备一律依法实施查封扣押;对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超过重点污染物日最高允许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一律依法实施限产或停产;对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等方式排放污染物,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律依法吊销排污许可证或实施停产整治;对环境违法行为适用行政拘留的,一律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对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方式排放污染物的,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一律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实施八大举措严格监管执法

为削减流域工业污染负荷,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市人居环境委先后在茅洲河流域开展系列执法行动,通过借助科技手段、深化联合执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等多项举措,强化流域工业污染源的监管执法。

开展“春雷行动”,全面实施打假、打非、打危、打黑“四个打”,严厉打击篡改伪造监测数据、非法排污、非法处置危废、无牌无证开办企业等环境违法行为,按照“六个一律”的要求,做到按日处罚一批,限产停产一批,查封扣押一批,行拘刑拘一批,全面提升执法震慑力。

开展“小散乱污”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市区联合、部门联动、协同治理的方式,按照“全面排查、疏堵结合、依法处置、分类处理”的原则,实施碾压式集中整治,对“小散乱污”企业不同违法行为,一律依法立案查处、一律依法查封扣押、一律依法关停取缔、一律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借助水污染预警溯源仪等新型执法工具和技术,在江碧工业区开溯源追踪执法试点,通过水质指纹分析对比,快速识别水污染排放源,锁定金标、碧池公司等5家非法排污企业,实施精准打击。同时,对重点嫌疑企业安装自动采样、远程监控等配套仪器,不定期发出采集水样指令,对总排口进行连续采样监测,立案处罚了鹰松公司等7家违法排污企业。

加强与公安联动,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今年3月份市环境监察支队与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联合成立了“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办公室”。环保与公安建立有效的执法协同机制,实行联勤联动,联手打击环境污染犯罪行为,共同查处了永利鑫公司埋设暗管实施偷排等一系列涉嫌环境犯罪案件。全市查处环境污染犯罪案件的数量已超过百宗,在全省位居前列。

加强深莞联合监管执法,协力改善茅洲河水环境质量。截至今年8月,共开展了5次茅洲河流域深莞联合交叉执法行动。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实施企业承诺道歉制度。2016年我市启动行政处罚创新机制改革,要求环境违法企业主动在深圳主流媒体登报向公众致歉,并做出相应守法承诺,形成“查处一个,震慑一片”的执法效果。

实施有奖举报,鼓励公众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公众监督作用。2016年以来,市人居环境委共查实有奖举报案件29宗,发放奖金43.9万元。

强化企业环保信用管理,实施 “红黄牌”、“黑名单”管理制度,对企业进行综合评定、分类管理,发挥社会监督和惩戒作用。

始终保持污染源整治高压态势

“茅洲河污染治理工作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环保部门责无旁贷。”王伟雄表示,接下来,市人居环境委将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紧紧抓住茅洲河水质改善的核心,持续加压、绝不放松,以更大的力度、更硬的措施、更强的手段、更严的追责,始终保持污染源整治高压态势,与其他部门同心协力,努力按期实现水质改善目标。

据介绍,市人居环境委将重点开展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源规范化改造、落实新型排污许可证制度、促进工业污染源实现全面达标排放、加快整治“散乱污”,依法取缔“黑污染源”、大力推进流域内工业污染源的入园工作、继续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同时加大对企业的环境信息公开力度,通过媒体曝光、信用管理等方式强化对企业排污行为的监督和管理水平,真正使企业能做到自觉守法,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深圳特区报记者 窦延文)